唯讀變數 const

我們已經見過 signed 和 unsigned 兩個字 [資料型態與含量],可以加在各種整數資料型態 (char, short, int, long) 的前面,就好像形容詞加在名詞前面一樣。 像 signed 和 unsigned 這樣的字,稱為資料型態的修飾詞。

此外,還有一個修飾詞是 const。它宣告唯讀變數 (read-only variable)。 這種變數的值,必需在宣告的時候就定義,此後就不能再改變。 例如說

    const double e=2.71828182845905;
    printf("%f\n", 1/e);
是可以的,但是如果說
    const double e=2.71828182845905;
    printf("%f\n", ++e);
就不行了。(有些編譯器並不會不准你這麼做,只是放一個警告訊息出來而已, 做還是做了。)

除了修飾詞之外,還有修飾符號。例如在資料型態字的後面加一對 [] 表示它是個序列。

除了前面說過的修飾詞和修飾符號,C 還有其他的保留字當做資料型態的修飾詞, 包括

auto, register, static, volatile
另外有一個修飾符號 *。 此外,C 還可以讓使用者利用內建的資料型態創造自己的新資料型態。 這些東西,都不適合在這時候深入說明。

習題

[ 前一節 ]‧[ 後一節 ]‧[ 回目錄 ]



注意:此處所有文件均為原著,個別的版權宣告日後會一一公布, 整體版面設計亦尚未完成。但仍請勿抄襲文字與圖片,以免觸犯著作權法。

Created: Apr 22, 2000
Last Revised: Apr 22, 2000
© Copyright 2000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