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的麻煩

Java 有兩種困擾我們的麻煩。

第一,大約從 2013 年起,Java 的擁有者:Oracle 公司, 嚴格要求 Java 程式需通過「安全檢驗」,否則瀏覽器將跳出警告訊息。 我們沒有 $錢$ 申請認證,所以您將會看到安全性的警告訊息。 這個情況,應該與瀏覽器無關,不管使用哪一種瀏覽器,都一樣。

請相信我們的 Java 小工具絕無惡意, 但是它必須回傳您的成績; 這是所有學生應該瞭解的狀況。 請勾選「接受」之後 [執行] 即可,雖然麻煩,但無大礙。

第二種問題就比較嚴重了。 若要在瀏覽器裡面嵌入 Java 小工具,則需安裝 Java plugin。 但是瀏覽器各有各的 Java plugin,並非一體適用。 從 2015 年 9 月起,最新版的谷歌 Chrome (第 45 版) 將停止支援 Java plugin。 (谷歌還有更底層的理由,但我們不在此詳細說明了。)

繞過這個問題的方法之一,就是用別的瀏覽器來操作 Java 小工具。 例如,在微軟的 IE (版本 11) 裡,只要按程序安裝 Java plugin 並啟動它, 就應該行了。此外,可能需要在 [設定] 選單裡, 打開「相容性檢視設定」對話窗,輸入 bcc16.ncu.edu.tw 再按 [新增], 也就是在「已新增至 [相容性檢視] 的網站」框裡,出現 ncu.edu.tw, 就應該可以在 IE 裡面執行 Java 小工具了。

目前,Java 的母公司 Oracle 似乎不打算跟谷歌協商這個問題。 我們還在等待其他的解決方式。

JRE 下載與安裝說明

所謂 JRE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就是執行 Java 程式的虛擬電腦。 Java 程式可以獨立執行,也可以嵌入瀏覽器,兩者都需要先安裝 JRE; 而後者還需要在瀏覽器裡安裝 Java plugin。 請注意本教材是以 Windows 2000 以及 1.5.0 版本的 JRE 為例。 其他版本的 Windows 作業系統,或其他版本的 JRE,情況應當類似。

Java 原來是昇陽公司 (Sun Microsystems) 的產品, 而 Oracle 公司在 2010 年併購了昇陽,取得了 Java 的擁有權。 類似 1.4.23 和 1.5.0 這樣的版本編號,是 Sun 的作法。 後來,Oracle 公司把 1.5.x 改成了 5.x,後來的版本編號就是 6 或 7 或 8 了。

本網站的 Java 小工具都需要嵌入瀏覽器,而且都僅在 Java 5 的版本下確認過。 如果看到瀏覽器警告「Java 已經過期」,請選擇 [執行一次] 比較好, 不要選擇 [更新] 以免惹來更多麻煩。

[ 檢查 JRE 版本 ]‧[ 移除 JRE ] ‧[ 從原廠下載 JRE ]‧[ 從教材下載 JRE ]

檢查 JRE 版本

[方法一]

  1. [開始] -> [執行] -> 鍵入 cmd
  2. 出現新的視窗後鍵入 java -version,如下圖。

  3. 由此可知現在近端電腦所安裝的 JRE 版本為 1.4.1。

[方法二]

  1. [開始] -> [設定] -> [控制台] -> [新增/移除程式],如下圖。

  2. 隨後尋找 JRE 安裝的紀錄,即可知道所安裝的 JRE 版本,如下圖。

移除 JRE

如果您現有的 JRE 版本太舊,可以先刪除舊的,再安裝新的。

  1. [開始] -> 選[設定]-> [控制台]-> [新增/移除程式],如下圖。

  2. 隨後尋找 JRE 安裝的紀錄,點選該紀錄,按下 [變更/移除], 如下圖。

  3. 之後換出現是否移除應用程式的對話框,此時選擇確定,移除完後重新開機即完成。

從原廠下載 1.5.0 版的 JRE

  1. 使用 WWW 瀏覽器連至 Java SE download 網頁。 找到『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JRE) 5.0 Update 9』那一項, 或者找到關鍵字「JRE」的最新版本。點選右側的 [Download] 按鈕。
  2. 選擇適合自己作業系統的版本下載。 微軟視窗的版本就是「Wnidows」。對於「Windows」有兩種選擇: 下載整個套件到硬碟上儲存,或者線上安裝。我選擇前者。
  3. 將整個套件程式儲存在磁碟上之後,執行該程式,跟隨其指示即可安裝。

從教材下載 JRE

如果不想出國下載,我們也提供一份在 BCC16 網頁內, 你可以直接下載以下檔案,儲存在磁碟上,然後執行它。 以下都是微軟視窗「Windows」環境內的 JRE。 據我們所知,此 JRE 可以正常在 IE 或 Firefox 瀏覽器內執行。

請注意:此下載並不保證是最新版的 JRE,若要下載最新的版本, 請依照前一節指示,從原廠下載並安裝 JRE。

[ 回上層 ]

製作、修改紀錄: 曹爾凱 (02/09/25) --- 02/10/04 (單), 03/09/22 (單), 95-10-20 (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