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字機:電腦鍵盤之隱喻

年輕的讀者,恐怕沒有見過打字機。以後的人,恐怕會用電腦鍵盤來類比打字機鍵盤。 其實,打字機大約出現於 1870 年代,到了二十世紀初, 在美國已經成為辦公室中的新寵。 左邊的照片,是一台十九世紀末的古董打字機,它已經是量產的商品。 由於是由縫紉機工廠設計的,看起來還有一點縫紉機的風味 (恐怕,見過縫紉機的讀者,比見過打字機的更少了)。 這台很暢銷的打字機,就是採用 QWERTY 鍵盤擺設。 我們可以看到,當時的按鍵擺設,十分簡單。 整個機器是機械設計,有非常多的金屬零件,所以整台機器可以重達 10 公斤。 那種沉穩的感覺,至今仍是許多打字機愛好者沉迷打字的原因之一。

Shift 鍵是打字機上聰明的機械設計, 它使得每個按鍵 (配合修正鍵) 可以打出兩種符號。 計算機鍵盤上的修正鍵,除了 Shift 之外, 還有 CtrlAltShift 遺傳自打字機,所以它對應一個符號。 但是 CtrlAlt 則不對應符號,它們通常表示要執行某種動作。 所以,在書面資料中,通常用 Ctrl+AAlt+A 來表示要使用這些修正健, 而且在術語上,我們通常說要 同時按下 CtrlA 兩個鍵。

如果您真的是一個新手,可能會被所謂的 同時按下 弄得很緊張。 其實您不必真的在同一個時間按下這兩個鍵,只要先按下 Ctrl 按著不放, 再按下 A 鍵,然後鬆開 A 鍵,再鬆開 Ctrl 鍵就行了。 對於 Alt 亦同。 這是使用鍵盤的基本招數,如果您是新手,請找機會練習一番。

[一段操作打字機的影片]


[ 發表感想或意見 ] ‧ [ 讀者推薦課外讀物 ]

BCC16 Home Up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Copyright Pool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00/05/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