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簡史

早期的通訊器材,基本上就是竹簡或紙張,而通訊網路便是道路。 我們不難想像,隨著古代帝國的擴張, 必然有制度化的郵遞系統,用以傳達軍情與政令。 一般的黔首百姓,雖然能夠私底下魚傳尺素,卻難以公然地驛寄梅花。 澤披全民的郵政,於十七世紀在歐洲各國陸續開辦, 至今仍然是一個主要的通訊媒介。

攝影術在 1839 年出現於法國,想必很快地流傳到英國。 英國的 Hill 和 Adamson 從 1843 到 1848 之間合作成為當時最重要的職業攝影師 (合作的結束是因為 Adamson 早逝), 其中 Hill 曾是個不太成功的畫家,Adamson 是一位工程師。 他們合作了幾百張作品,是攝影史中最早期的遺產。 此處有 Hill 和 Adamson 在 1845 年拍攝的 一張作品。 攝影師在 1861--1865 年的美國南北戰爭之中所拍攝的鏡頭, 成為首次記錄的戰爭影像,可以想像其當年所造成的震撼。

當時的攝影感光底片是一片玻璃板,塗上濕的感光劑。 必須在暗房內準備底片,而且要在它乾掉以前顯影 (印製照片)。 所以,一整套的設備,如果在戶外還要外加帳篷作為臨時暗房, 需要一匹馬來馱著。光是照相機本身就像今天的一般微波爐那樣大。 到了 1870 年代,在英國的某些業餘攝影家之間, 流傳著某些乾式感光乳劑的配方。1878 年, 美國人 George Eastman 在自家廚房裡研製了這種化學感光配方, 並在次年發明了大量生產的方法。於是他成立了一家公司來推展這種新的攝影底片。 但是,專業攝影者似乎很頑固、或是不願意改變。 為了推展業務,Eastman 必需發掘新客戶,也就是吸引更多的人成為業餘攝影家, 讓照相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在這麼目標之下,Eastman 和他的助手們, 繼續創造出更方便的紙卷底片,和可攜帶、可在暗房外面安裝底片的照相機。 顯然這套策略獲得空前的成效。Eastman 先生的公司,在 1888 年定名為 Kodak, 柯達公司。柯達公司的創造和生產, 無疑是使得攝影術全面進入大眾文化的重要關鍵。

在 1889 年,美國人 Goodwin 發明了透明膠片,柯達公司隨即推出膠卷底片, 這基本上就是我們今天所看到的照相機底片了。 這種膠卷,引導愛迪生在 1891 年發明動畫攝影機 (moving picture camera)。 經過了幾年的改進和演化,愛迪生於 1896 年在紐約的一個音樂廳裡架設起螢幕, 投射了第一部動畫影片:我們稱之為「電影」。

在十九世紀的最後十年,歐洲和美國有許多關於電影的嘗試: 劇情、製作和技術上的嘗試都有。 1903 年製作的【火車大劫案】,被譽為「偉大的西部電影」, 全長也不過 12 分鐘。這一部電影,可能是劇情片的濫觴。 德國狂人希特勒,本身即愛好攝影,當權之後更是著迷於電影宣傳。 從 1934 年開始,他就聘請專任的導演,來拍攝為他個人和納粹宣傳的電影。 雖然在 1922 年,美國的好來塢就已經掌握了彩色電影的技術, 但是普遍應用於商業電影上,還要再過幾年。

1901/12/12 無線電通訊首度跨過大西洋,從英國到加拿大。 馬可尼,1894 開始。 1925/10/02 蘇格蘭人貝爾德的無線電波傳送動畫攝影,實驗成功, 這就是電視機的最早雛形。 1927 年, 美國猶他州的 Philo Farnsworth 也成功地以無線電波傳送了一張 $ 符號的畫面。 據說他在 1922 年還是高中生的時候,就有了基本的想法。 1939 年,美國的 NBC 電視台開播。但是電視的發展被二次世界大戰延遲了些。 在美國,電視可以說是戰後的 1947 年才開始倡行。

1875 貝爾 (Alexander Bell) 發明電話,1877 成立電話公司。 後來演變為美國電話與電報公司 (AT&T: American Telehone and Telegraph Company)。 在 1913 年突破了電波衰減的障礙,完成橫跨美國大陸的長途電話網路。

網頁與網站

所謂網頁 (web page) 基本上是指應用\em{超文排版語言} ({\bf HTML}: {\it 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 撰寫的電子文件, 而網站 (web site) 便是提供這種文件的伺服機。 由超文文件互連,形成了一個在實體上分散但是在邏輯上成為整體的龐大資訊網, 稱為\em{全球資訊網} ({\bf WWW}: {\it world wide web})。 這是晚至 1989 年才由 Berners-Lee 開創的網際網路應用,\mlablR{3.09}% 而使它真正成為網路之「殺手應\hbox{用」}(killer app, 某種導致商品需求量突然暴增的應用方式) 的, 還是 1993 年公開的 Mosaic \em{瀏覽器} ({\it browser})。 這是一個 X 視窗的應用軟體, 一方面它提供圖形操作介面,讓人可以同時閱讀文字與圖片, 可以用滑鼠進出超文文件; 另一方面它將當時流行的許多種網路資源:包括檔案傳輸、網路論壇、% 地鼠等等,集合在同一個視窗軟體內。 這個了不起的創造,打開了一般大眾使用網路的可能性。 有人迅速抓住這個可能,而將 Mosaic 商品化,就是 \hbox{Netscape。}% Netscape 宣告了網路紀元的開始, 它徹底改變了網路生態:從科學、工程與學術界的研究輔助工具, 搖身一變成了商業的新寵與現代人的日常用品。 同時,也因為 WWW 重新定義了知識與資訊的傳播方式, 直接撼動了教育與學習的傳統結構,眼看著就要引起一波教育哲學與方法的革新。

對於一個學習者而言 (在 21 世紀, 這可能意味著文明世界每一個人的大半輩子),WWW 的最偉大意義在於它是一個無所不包而且時時成長的知識庫。% 有人說,知識有兩種,一種是你知道的,一種是你知道去哪裡找的。% 「如何找到知識」的知識,此刻變得史無前例的重要。 有兩類網站,提供便利而有效的 WWW 入口 (portal): 將大量的網頁分類整理,或是為您搜尋幾乎所有的網頁。 在 21 世紀初,前者的代表作是 Yahoo,而後者的最佳典範是 Google。 我們期望更多便利人們善用 WWW 知識庫的工具軟體, 能在 21 世紀引領全體人類進入一個教育質變的時代。

課外讀物:
[1] 中央大學電影文化研究室 http://www.ncu.edu.tw/~eng/FilmCenter/fsc.htm
[2] 柯達公司的歷史 http://www.kodak.com/aboutKodak/kodakHistory/kodakHistory.shtml
[3] CineMedia 的電影發展年表 http://www.cinemedia.net/SFCV-RMIT-Annex/rnaughton/MOVIE_HIST_TIMELINE.html
[4] 美國電報與電話公司 (AT&T) 的歷史 http://www.att.com/history/
[5] The Complete History of the Discovery of Cinematography, 從 2500 年前說到十九世紀的剪影動畫 (cinematography) http://www.precinemahistory.net/


[ 發表感想或意見 ] ‧ [ 讀者推薦課外讀物 ]

BCC16 Home Up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Copyright Pool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00/09/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