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碼

一般用途:身份證字號、銀行帳號、CD 光碟資料

ASCII 只用到 0--127 號,所以用七嗶來表達就夠了。 我們稱一個位元排列的最左邊那一位為 最高位 (MSB: Most Significant Bit), 可見用一個字元記錄 ASCII 號碼時,最高位必定是 0。 早期,由於通訊線路不可靠,於是利用最高位當做檢查碼。 檢查的方法是平衡檢測 (parity check)。具體的做法有許多種, 其中一例是檢查 ASCII 的七個嗶,如果有奇數個 1,則令最高位是 1, 否則令它是 0。這種方法當然不能杜絕所有錯誤:如果那七個嗶中, 有兩個 0 錯誤變成了 1,則檢查不出來;如果是最高位本身出錯,則發生假警報。 但是畢竟有些幫助。


[ 發表感想或意見 ] ‧ [ 讀者推薦課外讀物 ]

BCC16 Home Up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Copyright Pool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02/10/0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