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訊息之傳遞

我們經常想像,送出去的網路訊息,像是寄出去的郵件一樣, 被郵差帶著跑,找到正確的地址投遞出去。 實則不然。在網路上,送出去的訊息反倒像是裝著信箋扔到海裡的瓶子, 一路漂流,直到被正確的人檢起來。 當一截網路上的介面送出訊號,同一截內的所有介面都會收到, 並且檢查 IP 收件地址。 如果是自己,就收下來處理;如果不是,就不理它。 但是,當訊息到達網路線的端點就消失了。 這豈不是說,A 介面只能傳送訊息給 B 和 C 介面嗎? 是的。除非這一截網路上有一個節點是\em{交換機} (switch), 才能夠將訊息轉達到另一截網路去。 在一截網路上,交換機的地位就像主機一樣, 也遵循同步化和 CSMA/CD 的機制。

如果一截網路上的介面都是串連,那麼只要有一處沒接好, 就導至整條網路斷線。\em{集線器} (HUB) 克服了這個缺點。% HUB 的功能就像是一截網路,但是 HUB 上的一個孔 (port) 至多只連一台主機, 而且任何一處沒接好,不會影響其他主機。 利用零個、一個或多個交換機連接起來的一截一截網路, 稱為一個\em{單位網路}。 兩個單位網路之間,透過\em{閘門} (gateway) 互連,或是透過閘門連到主幹。 例如中央大學和交通大學各是一個單位網路, 分別透過閘門連到臺灣學術網路。

想像一封從中大數學的主機 140.115.26.139 寄去交大應數的 e-mail, 它可能被拆成好幾個封包,每個封包的收件地址都是 140.113.54.2。 每個這樣的封包在中大校內經過三個交換機進入四截網路, 所經的主機都收到了封包,只是因為地址不對而不予理會。 直到它被中大的閘門拿到,才送出了中大校園網路,進入臺灣學術網路。 同理,這封包也到達了臺灣學術網路上的所有主機和閘門, 但只有交大校園網路的閘門才接收下來。 然後,這些封包就在交大校園網路裡面到處飄流, 最後,幸運地,終於有一台 IP 地址是 140.113.54.2 的主機拿到了這些封包,並且收下它們。

[ 發表感想或意見 ] ‧ [ 讀者推薦課外讀物 ]

BCC16 Home Up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Copyright Pool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00/12/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