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IAC

ENIAC 是世界上第一部可變程式的電子計算機。 雖然是電子的,但是基本設計的雛形還是沿用機械與電機計算機的概念, 只是將所有的機械元件換成真空管以換取更快的速度。 John William Mauchly (1907--1980) 和 John Presper Eckert (1919--1995) 的最主要功勞, 在於發現並且克服一個接著一個前所未見的技術上困難。 因此我們可以說,ENIAC 代表著從機械到電子的量變; 至於根本設計的質變呢,則是在 von Neumann 加入了設計工作之後, 才一起合作完成的。 我們今天看到的電子計算機,是質變後的結果。 所以,ENIAC 和今日的電腦的許多不同,也就不足為奇了。 以下,我們要介紹一些 ENIAC 和今日計算機的基本不同處。 瞭解這些歷史,也許有助於瞭解今日電腦的設計概念。

左邊照片中,坐著的是 Mauchly,旁邊是 Eckert。 這應該是 1960 年代的照片。 當 ENIAC 計畫開始的時候,Mauchly 是教授,Eckert 是實驗室裡的研究助理。

ENIAC 的設計與實作計畫,當初是向炮兵指揮部申請的經費 (最後的總花費是 1940 年代的五十萬美元), 所以最初的目的是做彈道計算。 但是 ENIAC 是可變程式的計算機,例如 1949 年 9月, ENIAC 在彈道實驗室花了 70 小時計算圓周率 pi 到 2,037 位。 他們用了 Machin's 公式:

                        1               1
        pi = 16 arctan(---) - 4 acrtan(---)
                        5              239
雖然以今天的眼光看來,ENIAC 的設計和速度都很原始。 但是它的確有用。它在 1947 年 7 月 29 日進入砲指部服役之後, 一直工作到 1955 年 10 月 2 日的半夜 11:45 才關機,走入歷史。 之後,ENIAC 就被解體,分別送到幾個博物館收藏。

若要談固定程式 (只能做幾種固定的工作,例如 Pascal 加法器) 的電子計算機, 則要推給英國的 Colossus。它在 1943 就能運作,不過當時是最高機密, 一般相信就連美國政府都不知道。 它的唯一工作就是:破解納粹通訊密碼。 左邊的照片,就是神秘安裝在地道中的 Colossus。

真空管計算機的想法,最被人懷疑的問題之一, 就是如何保持穩定運轉。 ENIAC 需要 17468 根真空管,那個時代的真空管不但昂貴而且不穩定。 Eckert 的創造性貢獻之一,是嚴格控制電流和電壓在一個小範圍內, 以降低真空管的損壞率,並連接小燈泡在面板上, 以便快速找出不良的管子。這種一大片燈泡在面板上閃爍的情景, 造成動人的高科技印象,後來我們在電影中看到的電腦, 多半都是這副模樣。儘管後來的電腦改用電晶體或積體電路, 不再需要那些小燈泡來幫助維修,電影裡面還是這樣演。 Eckert 每說到這件事就會一直笑個不停。

左邊這張照片,是目前放在美國華府 Smithsonian 博物館的 ENIAC 一部分, 可以看到她的真空管。 這些汎紅的照片都是單維彰在 1994 年遊訪的時候拍攝的。

課外讀物:
[1] Eckert 訪談 (1988) http://www.si.edu/resource/tours/comphist/eckert.htm
[2] Eckert 十四歲的發明 http://www.computer.org/annals/an1996/a1025abs.htm
[3] ENIAC 事實簡錄 http://inventors.about.com/education/inventors/library/weekly/aa060298.htm
[4] U Penn 圖書館所做的 Mauchly 特展 http://www.library.upenn.edu/special/gallery/mauchly/jwmintro.html
[5] U Penn 舉行的 ENIAC 五十周年慶祝大會,有 ENIAC 線上模擬機 http://homepage.seas.upenn.edu/~museum/
[6] Colossus 的歷史重現計畫 http://www.cranfield.ac.uk/ccc/bpark/colossus-update.html
[7] Machin's 公式的推導短文 Machin Formula (pdf)

[ 發表感想或意見 ] ‧ [ 讀者推薦課外讀物 ]

BCC16 Home Up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Copyright Pool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00/03/12) --- 00/03/29, 0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