鍵盤擺設 Qwerty vs Dvorak

最早有記錄的打字機發明,在 1714 年。 當時的英國人 Henry Mill 設計了打字機,並獲得專利權。 但是,似乎他並沒有真正製造一台打字機出來。 幾乎一百年後,1808 年,義大利人 Pellegrino Turri 可能製造了世界第一台打字機。 但他的目的是造福盲人,讓他們也能寫字。

到了 1860 年代,打字機剛剛在美國萌芽的時候, 尚未有觸打的概念,而假設的打字速度是每分鐘三十多個按鍵。 但是很多人會不自覺地越打越快,因為當時的機械設計尚未完備, 所以打得快反而造成機械上的失誤 (例如,鉛字纏在一起)。 因此有一位發明家兼工程師,Christopher Sholes, 很聰明地設計了 QWERTY 鍵盤擺設的方式,使得打字的人很難快起來: 他的設計目的是為了使你打字變慢。 時間,大約是 1867 年。

最早大量生產打字機的工廠,是美國的 Remington & Sons 公司。 這是一家由製造槍械致富的公司,後來生產縫紉機。 他們在 1873 年向 Sholes 買得打字機的專利,並開始量產。 這種大量生產的打字機鍵盤擺設,就是 Qwerty。 在 1888 年以前,Remington 是唯一生產打字機的公司。 後來逐漸有競爭者加入。 真正成為市場主流的,是 Underwood 公司在 1893 年出品的 Model 5。 Remington 的機型,打字在紙的背面:打字員不能一邊打字一邊看到打出來的結果。 Underwood 的機型,突破這個技術困難,使得鉛字可以打印在紙的正面。 左圖便是這種機型。 或許是個不幸,Underwood 雖然發明了新的打字機,並成功地取代 Remington 打字機, 但是 Underwood 卻延用了 Remington 的 Qwerty 鍵盤擺設。 顯然當年 Remington 並沒有將鍵盤擺設申請專利。

August Dvorak (1894--1975) 是著名作曲家德弗札克的親戚,那位德弗札克曾經訪問美國, 而寫下了新世界交響曲。 從 1920 年初開始,他花了 12 年來研究打字的效率問題, 在 1932 年創造了所謂的 Dvorak 鍵盤擺設, 並且出版了一本 546 頁的書: Typewriting Behavior。 他當時在美國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擔任教育學教授。 而那個時候,正是 Frank 與 Lillian Gilbreth 的時代, 這一對夫妻因為倡導工作效率之研究而成名。 他們勤於研究、四處演講,還生下一打的子女,可見他們本身多麼有效率。 所以「工作效率」在 Dvorak 那個年代,是個熱門話題。

以下是 Dvorak 鍵盤擺設的文字版本:

Lowercase:                          Shifted:
                      [ ]                          { }
   ' , . p y f g c r l / =      " < > P Y F G C R L ? +
    a o e u i d h t n s -        A O E U I D H T N S _
     ; q j k x b m w v z          : Q J K X B M W V Z
以下是 GIF 版本:
Dvorak Layout

最早所知發明觸打的人,是美國鹽湖城的一為法院書記 Frank McGurrin。 他熟記了 Qwerty 擺設的按鍵,自創了指法, 並以此獲得 1888 年在辛辛那提舉辦的打字競賽。 直到今天,職業學校仍然以 Qwerty 擺設配合觸打技能來訓練商務人員。 而一個訓練有素的打字員,都可以達到每分鐘 360 個按鍵的速度。

所以,選擇 Qwerty 或 Dvorak 的關鍵,並不在速度。 不管使用哪種鍵盤擺設,終極速度大約都差不多,而且都不是一般人所能達到。 選擇的關鍵是

據統計,使用 Dvorak 鍵盤做英文打字時, 70% 的按鍵出現在 本位列 (home row) 上。 因此,使用 Dvorak 鍵盤打字,手指的運動就輕鬆許多。 統計的數據表明,對於日常英文打字的素材而言, 使用 Qwerty 擺設打字的手指移動距離總和,是使用 Dvorak 之距離總和的 20 倍。 而一名 1930 年代的打字員, 若使用 Qwerty 鍵盤工作一天的手指移動距離總和, 說起來嚇人,居於 19 到 32 公里之間。

Dvorak 在 1936 年取得這種鍵盤擺設的專利權,專利的名稱為 Dvorak Simplified Keyboard (DSK)。 當 Dvorak 鍵盤上市的時候,一台打字機的售價大約要 2000 美金, 而且為了換個按鍵擺設,必須換掉整台打字機。 而且,當時 (1930 年代) 正值美國著名的經濟大蕭條時期, 所以當然要在市場上失敗了。 Dvorak 臨終的時候,對於自己的失敗,還是難以釋懷。 他喃喃地說

I'm tired of trying to do something worthwhile for the human race. They simply don't want to change!
人們就是抗拒改變。有時候,的確如此。

這一段故事,經常被今日的經濟學界拿來當做市場行為的範例。 由此可見,計算機可以將鍵盤上的每個按鍵以 Dvorak 擺設的字母來解釋。 因此,在計算機上,只需使用軟體就可以切換 Qwerty 和 Dvorak 擺設。 即使這麼容易切換,仍然看不到 Dvorak 取代 Qwerty 的趨勢,可見習慣入人之深啊! 套一句英語俗話:

Even if millions of people do a silly thing, it's still a silly thing.

課外讀物:
[1] Dvorak International 組織之首頁: http://www.dvorakint.org
[2] 自我訓練 Dvorak 擺設觸打的 Java applets 網頁: http://members.home.net/knghtowl/java.html
[3] ABCD: A Basic Course on Dvorak http://www.karelia.com/abcd/
[4] Marcus Brooks 的 Introducing the Dvorak Keyboard http://www.mwbrooks.com/dvorak
[5] Qwerty 和 Dvorak 兩用的人體工學鍵盤,商品: http://www.dvortyboards.com


[ 發表感想或意見 ] ‧ [ 讀者推薦課外讀物 ]

BCC16 Home Up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Copyright Pool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00/04/15) --- 00/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