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 的命名者

bit 來稱呼電子計算機當中的一個二進制狀態, 是 John Tukey 在 1960 年代初期開始提倡的。 而他創造這個名詞是 binary digit (二進制數目字) 的意思。 Tukey 是美國普林斯頓 (Princeton) 大學的統計學家。 統計學本來是附在數學系裡面的, 但是那時候 Tukey 開始運作將統計從數學系中獨立出來。 同時期,普林斯頓電腦科學家也都在運作將計算機科學從電機系中獨立出來。 其實,美國的其他大學,都陸續走上同這條路, 我們看到臺灣的學術界也照樣跟進。 在普林斯頓,主導計算機科學的獨立運動的是 Edward McCluskey, 他是從 AT&T 的貝爾實驗室 (Bell Lab) 被聘到普林斯頓主持計算機科學學程的。 後來他因為受不了普林斯頓對於計算機科學的排斥氣氛,轉到史丹福 (Stanford) 去了。

在 1960 年代初期,在普林斯頓最支持計算機科學之發展的, 除了那一群計算機科學家本身,就屬統計學家了。 Tukey 曾經和 McCluskey 計畫二分普林斯頓的計算天下, 他因此又發明了兩個相對的名詞,用來劃分計算機科學的研究領域: 他說,computer science 應該歸電機系的計算組, 而 computing science 應該歸統計系。 但是,computing science 這個名詞並沒有被普遍使用。

我不知道是誰將 bit 翻譯成 位元 的。 總之,在我開始接觸計算機的時候,它就是這樣翻譯的。 但是,在我的周遭,幾乎沒有人使用這個「學名」,大家都似乎是說英文的 bit, 但仔細聽又都不是,因為大家都沒發出 t 的那個音。 所以,我就選擇用 當做 bit 的「俗名」了。


[ 發表感想或意見 ] ‧ [ 讀者推薦課外讀物 ]

BCC16 Home Up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Copyright Pool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00/11/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