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3 與 MPG 為何只差一個字母?

MPEG-1 was optimized for CD-ROM or applications at about 1.5 Mbit/sec. Video was strictly non-interlaced (i.e. progressive). The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executed well enough for MPEG-1, that the committee began to address applications at broadcast TV sample rates using the CCIR 601 recommendation (720 samples/line by 480 lines per frame by 30 frames per second or about 15.2 million samples/sec including chroma) as the reference.

聲波資料轉換成數位格式再儲存至電腦中,因取樣頻率(一般以 Hz 為單位)和取樣 的解析度(一般以 bits 為 單位)而有所不同,取樣頻率越高所需要的儲存空間也越大,同樣的 取樣的解析度越高所需要的儲存空間也越大。 在電腦中最常見的聲波格式資料 就屬於 Wave 資料,其一般以*.wav檔儲存,但是 wave 檔格式所需要的儲存空 間以 一分鐘的聲波資料就將近需要佔用 10幾MB 的儲存空間大小,相當消耗儲存空間, 為了解決此問題故有 MP3 的產生。

MP3 全名為MPEG (Moving Picture Experts Group) 1 Layer 3,屬 MPEG-1 的層級,其原發展的目標是為了降低 資訊 媒體傳輸所消耗的負載量,並且保持相同的媒體品質,例如使用數據機連接網際網路 傳送資料,當然囉! 降低了儲存空間所換來的代價就是需要在製作共過程的壓縮和播放過程的解壓縮時 間和 CPU 效率,因此在舊 有的 486 和其以下等級的 PC 上播放會有時間停滯不 平順的現象,所以建議在 Pentium-100 以上的電腦上播 放較為恰當。

MP3 的聲音資料是屬於聲波資料的一種, 它試著將原有的聲波資料經過壓縮成 MP3 1 的檔案格式,經由此特殊的方法壓縮可以將一個將近 50 到 60MB 的 Wave 資料變成只需要 4MB 多的資料而且其音質幾乎和音樂 CD 音效一樣,可是卻使 用將近相差十倍的資料儲存空間,所以一片MP3的音樂光碟可以將十幾片的音樂CD 放到裡面,若以一片音樂 CD 專輯可以播放 60分鐘來算,一片MP3的音樂 CD 就將近可以放入10幾小時的 音樂資料,就像一個小型的音樂櫃一樣。

MPEG (Moving Picture Experts Group) 是一個發展研究動畫壓縮、解碼及處理的『動畫成員協會』,這個協會訂定了影像壓 縮/處理的規格。 MPEG音樂格式目前共有三種,分別是Layer 1、Layer 2、Layer 3 ,數字越高表示 壓縮技術越高,而壓縮的檔案亦越小,而音質卻幾乎一樣。MPEG 第一階層(Layer 1)標準壓縮效率為1:4,第二階層(Layer 2)為1:6 ~1:8, 第三階層(Layer 3)的壓縮效率則高達1:10~1:12,MP3所使用的演算法乃 1987 年由德國的一家整合研究發展機構 Fraunhofer IIS 與埃欄肯大學 (University of Erlangen) 合作計劃下的產品。當時的MP3還沒沒無聞。

由於 MP3 是一種利用壓縮技術製成的 音樂格式,如果要聽 MP3 音樂,一般都是使用電腦中的播放器(程式)來播放,這 類的播放器利用解碼的技術,將 MP3 的音樂還原,但是在沒有電腦的環境下,要聽 MP3 音樂,則無法使用 軟體來解碼!這時一些技術公司便開發出利用硬體解碼的技術,來克服無電 腦環境下執行解碼步驟,利用晶片(Chip) 將解碼的程式燒入,配合一些電路,便可達到不用電腦,就可享受 MP3 所帶給你 的方便性。

目前,市面上已有 MP3 隨身聽的 銷售,消費者可以透過網路下載或利用電腦將喜歡的音樂 CD ,轉換成 MP3 存 放在隨身聽內的 RAM 中,目前世面上的隨身聽所 內附的 RAM 大概可以收錄 5~10 首音樂,所以如果要收錄多 一點的歌曲, 消費者必須要擴充 RAM 的容量。另外,還有一種叫 MP3-Player 的機器可以播放 MP3 音樂 CD, 極 適合家庭用或充當汽車音響,因為一片 CD 的容量大約可以收錄 150 首左右的 MP3 音樂。比起傳統的音樂 CD 多了 14 倍左右的歌曲數目, 這種機器也許會成為 21 世紀家用音響或汽車音響的主流。

要注意的是,MP3 音樂檔的版權一直是網路 上合法與不合法的灰色地帶,但到底 MP3 合不合法,應該是以製作 MP3 音樂檔後的目的及行為來判別。換句話說, 擁 有 MP3 音樂檔或自行錄製 MP3 音樂本身並不構成犯罪行為, 但如果您自行錄製 MP3 音樂之後,未經著作權人的同意卻自行放置在網路上供他人下載則是違法的。

課外讀物:
[1] MPEG 網路資源中心 http://www.mpeg.org


[ 發表感想或意見 ] ‧ [ 讀者推薦課外讀物 ]

BCC16 Home Up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Copyright Pool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張智韶 (2001/03/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