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視器小廝示意圖

電腦的輸出畫面只管寫到影像佇列裡面; 通常就是顯示卡 video adapter 裡面的 影像記憶體 (VRAM: Video Random Accessible Memory)。 我們可以想像 VRAM 就是一個非常微小的螢幕畫面, 電腦可以『看』那個畫面,但是它太小了,我們看不到, 所以要交給監視器放大出來給人類看。

監視器之小廝每隔依小段時間、譬如 90 分之一秒, 就到 VRAM 裡面拿一批畫面,拿回來以後就顯示在螢幕上。 但是那小廝可能一次沒辦法拿一整個螢幕的畫面, 他可能一次只拿一部份,所以螢幕上的畫面每次只有一部份被更新了。 但是因為小廝跑得很快、譬如每 90 分之一秒就更新一部份畫面, 因為人類的眼睛有視覺暫留現象,所以看起來就是一個穩定的畫面了。


[ 發表感想或意見 ] ‧ [ 讀者推薦課外讀物 ]

BCC16 Home Up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Copyright Pool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張宗彥 (2003/09/27) --- 04/07/18 (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