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中常見的缺點

以下是我從學生作業中注意到的常見設計缺失。都不是我的作品, 所以我也不宣告版權。從這些網頁中,看不出來原作者是誰。 因為所取都是片段的例子,所以裡面的鍊結幾乎都無法真的連出去。

被我批評的同學,請你們也不要傷心。 我瞭解,你們就像剛啄破蛋殼探出頭來的小鳥, 等不及地要飛到更遠的地方去嘗試所有的新鮮事。 我自己也經歷過這段時光。 我只是要建議大家一個可能的成長方向。

用色不當
台灣藝術學院的戴醒凡教授在一次演講中嚴厲地批評, 台灣的網頁設計者幾乎全都沒有基本的配色修養。 不過,她又說,對於沒有美術專業訓練的一般人來說, 的確太也不能苛求。因為,一個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的普通老百姓, 從一睜開眼睛,其視覺品味就一再地受到摧殘,等長到二十幾歲, 已經徹底喪失了色彩品味。她說,從校園裡、大街上人們的穿著配色, 就已經看得慘不忍睹了,又怎麼能苛責這些人製作的網頁呢?

那麼,對我們這些沒有專業訓練,假如又恰好沒有天分, 再因為環境的摧殘而變得毫無美感的人們,在設計網頁的時候該怎樣配色呢? 我們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以下是一些基本守則。 當然,自認為有專業訓練、有美學修養、有美術天分的人, 應該去大膽地嘗試。

錯誤示範一
繁複的圖片不適合當作背景圖片。不能平順地在四個邊接合的圖片, 也不適合當作背景圖片。因為讀者的瀏覽視窗不一定有多大多小,如果 視窗超過背景圖片的尺寸,它就會自動被重複,如果接得不順,看起來就更混亂了。 再看這個範例的走馬燈,藍底藍字,容易讀嗎?

錯誤示範二
看左邊那個框架 (frame) 和右邊框架的底色,多麼不相稱? 而左邊框架內的鍊結文字,顏色各自不同,互相又不配,究竟有什麼意義? 並非把調色盤中的所有顏色都用一遍,就是好看。

技術的濫用

有失著作道德

喪失一般性


[ 發表感想或意見 ]

BCC16 Home Up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Copyright Pool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2001/07/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