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D、許氏鍵盤

D-1、「許氏鍵盤」排列
D-2、「許氏鍵盤」對應說明 第一類:字母
第二類:字鍵順位,整組記憶
第三類:手順

除了傳統注音鍵盤的排列方式外,本產品還提供「 許氏鍵盤 」可簡化您記憶上的負擔,尤其您對英打熟悉的話,「 許氏鍵盤 」更是您的好幫手。


D-1 、「許氏鍵盤」排列

為了簡化您記鍵盤的負擔,「 許氏鍵盤 」只用了二十五個鍵(不像標準注音鍵盤用了四十二個鍵);緣此,「 許氏鍵盤 」的排列方式非常適合對英文鍵盤熟悉的人使用。

根據我們的實驗,對一個有英打基礎的人而言,瞭解「 許氏鍵盤 」的配置只需十分鐘,而在試用一個小時後,就可牢記對應方式而不必再依賴對應表。就算是不熟悉英文鍵盤的人,也只要極短的時間,就能學會「許氏鍵盤」的中英文輸入,以相同的時間同時學會中、英打,免除二次學習的困擾,可以讓您在輸入中英文混雜的資料時,更加輕鬆容易。

 


D-2 、「許氏鍵盤」對應說明

許氏鍵盤 」的對應可分為字母字鍵順位與整組記憶手順等三大類,茲分述如下。

「許氏鍵盤」對應表

字音

ㄅㄆㄇㄈㄉㄊㄋㄌㄍㄎㄏㄐㄒㄖㄗㄙㄝㄞㄟㄡㄣㄧ

BPMFDTNLGKHJCRZSEIAONE

字形

ㄑㄚㄠㄢㄤㄥㄦㄨㄩ

VYWMKLLXU

對應

ㄓㄔㄕㄘ

JVCA

手順

˙ˊˇㄜㄛˋ

SDFGHJ

標點

第一類:字母

(1)字音相似者

◆利用英文字母所對應的音標發音

ㄅㄆㄇㄈㄉㄊㄋㄌㄍㄎㄏㄐㄖㄗㄙㄝ

BPMFDTNLGKHJRZSE

◆利用英文字母本身的發音

ㄒㄞㄟㄡㄣㄧ

CIAONE

(2)字形相似者

ㄠ← W 逆時針轉90

ㄑ← V 逆時針轉90

ㄢ← M 將ㄢ之上下兩部分之中間合併則成ㄋ,再逆時針轉90

ㄤ← K 逆時針轉45

ㄥ← L 字形相似

ㄦ← L ㄦ的右半邊與L 相似

ㄚ← Y 字形相似

ㄨ← X 字形相似

ㄩ← U 字形相似

第二類:字鍵順位,整組記憶

(1) 基本上,ㄗ和ㄙ也都是利用字母發音來記憶,而ㄘ在整個鍵盤上,放置在A 的位置最理想,因為這樣在注音拼法上絕不會造成混淆,並可將ㄗㄘㄙ放在一塊兒。

ㄗㄘㄙ
ZAS

(2) 在這組鍵位裡,他們也都可以使用字母的音、形對應

ㄐㄑㄒ
JVC

J 音標相似

V 字形聯想

C 發音相近

※另外,再利用ㄐㄑㄒ與ㄓㄔㄕ的對稱性,加強聯想。

 

第三類:手順

這個部份的設計是為了手指方便所做的考慮

(1) G H

(2) 聲調鍵

一聲 空間棒 四聲 J

二聲 D 輕聲 S

三聲 F

 

一般而言,使用注音輸入法輸入中文,平均每個字需要3.13鍵,而這3.13鍵裡,「聲調鍵」就佔了 1/3的時間。而為了能讓左右手的操作頻率相當,「許氏鍵盤」特別統計了中文字五個聲調的使用頻率,其中,輕聲約佔百分之三;第一、二、三聲都在百分之二十左右;而第四聲則在百分之四十左右。

因此,我們將輕聲、二聲及三聲放在左手中排,分別是<S,D,F>鍵,第四聲則放在右手中排,即<J>鍵,讓左右手各有百分之四十的操作頻率,第一聲則不予變動依然置放在空間棒的位置。如此,不僅左右手能均衡操作電腦,且無需再使用到數字鍵,大大的簡化了您手指的負擔(請注意:拼音輸入的聲調鍵也適用此法)。

以上的排法,將三十七個注音符號及五個聲調符號對應至「二十五個」英文字母上,且保留了<Q>鍵,讓您可直接切換輸入行游標所在字的前三個同音字,簡化您選同音字的時間。而由於中文輸入只佔用25個字母鍵,因此鍵盤上的標點符號鍵可完全供輸入中文標點符號使用。

當系統選字錯誤需要以同碼/ 同音功能修正時,我們另以鍵盤歸位行上的A,S,D,F...L分別代替1,2,...,9等選字鍵,並在螢幕選字號碼下分別顯示這些相對的英文字鍵,因此,即使您仍以人工選字,也可提昇效率。希望製作中文系統的廠商能納入考慮,我們絕對樂意免費授權任何廠商使用。

在看完上述的介紹後,也許您會認為:對一個從未接觸過英文的人(如國小學生),這種聯想的方式似乎並無多大意義,何不多注意一下對手指方便的排列方式即可。針對此點,我們認為:對一個初學打字的人,不論那一種鍵位的排列方式其實都沒有多大的差別。相反的,在熟習了「許氏鍵盤」之後,由於逆向聯想的幫助,以後再學習英打時,就可以駕輕就熟了,這樣豈不是省卻了二次學習的困擾嗎?

「許氏鍵盤」的設計是邁向注音「盲打」快速輸入的第一步。但若您尚未適應「許氏鍵盤」,您可以利用「Alt + =」來切換「許氏鍵盤」和「傳統鍵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