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輸入法V6.0版」具備了許多功能,除了人工智慧語意分析,幫助您在輸入時快速的判斷正確的
字外,還具備了生字查詢、成語查詢、辭典辭庫、簡繁體輸入顯示轉換等功能,讓您能靈活運用自然
輸入法強大功能,在輸入時就如同口述的一般迅速。
 
自然輸入法的主要功能
只要在「工具列」上,點選『主選單』的圖示,就立即會出現自然輸入法的功能表,顯示的功能。如
設定選項螢幕鍵盤生字查詢成語查詢辭典庫詞語音功能編碼功能介面設定,都
可一清二楚的顯示出來。以下即介紹各項目的細項功能。
 

 

 
『界面設定』中有介紹過「自然輸入法」的基本「輸入列」設定,這裡就不再詳細介紹。若是
用熱鍵【Ctrl】+【F1】一樣可以開啟「設定選項」選項。
 
 
 
啟動「螢幕鍵盤」您可以直接在螢幕上用滑鼠點選,輸入注音符號。「許氏鍵盤」採
音與字的對應,所以只顯示對應關係。不能用滑鼠直接在螢幕上點選。
 
您是否偶而會遇到不知道如何發音或是拆碼的字呢?自然輸入法V6.0版提供了一個最佳解決艱深生字的
工具,您只要運用「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的小技巧,就可以讓您沒有不認識的字。
 
使用方式:
1、在「主選單」選取「生字查詢」。或是按【Ctrl】+【Alt】+【W】三個鍵,即可開啟生字查詢。
2、在輸入行每輸入完一個字後,即可出現相對應的相關生字表。
 
 
 

 
有時在輸入文章時,常會覺得有詞窮的時候,所以自然輸入法V6.0版增加了「成語查詢」的功能,
讓您在輸入中文時可以更得心順手。
 
使用方式:
1、在「主選單」選取「成語查詢」。或是按【Ctrl】+【Alt】+【Q】三個鍵,
    即可開啟成語查詢。
2、在輸入行每輸入完一個字後,即可出現相對應的成語視窗顯示。
 
3、使用Shift+數字鍵,選擇您所要的成語。
            
 
 
 
1、自建詞庫
「自建詞庫」整合了「詞庫輸入法」,能更快的建立辭庫輸入法。
 
在查詢「自建詞庫」時,只要在「主選單」點選「辭典詞庫」中的「自建詞庫」,
即可將自建詞庫依序列表出來,供您快速查詢您所建立的詞庫。
 
 
自建詞庫的建置方法如上圖所示,可以直接點選新增、刪除、修改、匯入、確定及套用。
A. 新增:直接在自然輸入法裡的「自建詞庫」裡直接建立專有名詞及其代號。
         如圖所示,
 
	自定詞:可隨意的輸入中文二十個字、英文40個字的詞。如「網際智慧股份有限公司」
	自定鍵:即對應自行所定的詞庫的代碼,如「iqchina」。
 
B. 刪除:可以把所建立的詞庫在「自建詞庫裡」刪除。
C. 修改:可以把所建立的詞庫在「自建詞庫裡」修改。
D. 匯入:在其他的文書處理器如記事本先作好一個檔(即TXT檔或DIC檔)。
	  如以aa.txt為例,編輯好所有的詞庫對應表(如下列之格式),並以純文字檔或DIC檔儲存。
 
iqchina 網際智慧股份有限公司 
5um 中央研究院 
5uurm 中央研究院 
Sinica 中央研究院 
Iis 資訊科學研究所 
Yvdvurn 資訊科學研究所 
ybgbz 自然輸入法 
gmgh 使用手冊 
manual 使用手冊
 
注意:代碼(英文)與對應詞(中英字)之間只有
一個半形空白,即只要按一次空白鍵即可。
建立好對照表之後,開啟自然輸入法,如步驟一,在「主選單」選取「辭典詞庫」
裡的「自建詞庫」。再選擇「匯入」。「匯入」的檔案選擇所建立的文字檔,確定
之後,即可在「自建詞庫」裡看到所匯入的名詞。
 
您可以用英文縮寫對應中文名詞。例:「iqchina」 表「網際智慧股份有限公司」,
或是以您容易記憶的代碼來代表。如此一來,您以後只要輸入代碼即可出現所對應
的中文名詞或字串,尤其可以應用在您常用的的專有名詞。
 
在使用時,只要在輸入行中輸入『‵citi』即每個自建專有名詞的詞庫詞的代號,
(第一碼〔‵〕為略語詞,鍵位置在數字鍵【1】的左邊。)然後按空白鍵,立即
出現『花旗資訊』的字樣。
2、輔助辭典
自然輸入法裡有記憶學習的功能,若是將一個專有名詞連續輸入三次以上,自然輸入法會立即
的記錄下來,並儲存在輔助辭典裡。也可以利用Hot-Key【Ctrl】+【9】的功能,將詞彙直接
記錄下來,往後再輸入此名詞時,就不需再重覆的選擇相同的字詞了。出現之畫面如下圖:
 
     您可以直接「刪詞」,也可以到「進階」在更詳細的編修。
 
 
		  其內容細項說明如下。
	A. 新增:可利用此選項直接將您要記錄進「輔助詞典」的詞直接記錄進去。
	        開啟後,如下圖

                      自定詞:即自行所定的詞庫,如「滑稽」。
                      自定鍵:即輸入自定詞的注音碼。如「ㄍㄨˇ ㄐㄧ」。
滑稽△ㄍㄨˇ△ㄐㄧ
中研院△ㄓㄨㄥ△ㄐㄧㄢˊ△ㄩㄢˋ
△即代表半形的空白
	B. 刪除:可修改輔助詞典裡的自建辭庫
	C. 修改:可刪除輔助詞典裡的自建辭庫
	D. 匯入:您可以將一般文字編輯軟體(如記事本),建立User.dic的格式資料,並利用
                「匯入」的功能將已建立好的詞加入至「輔助詞典」中。當下次重新啟動
		「自然輸入法」您就會在「輔助詞典」中找到您建立的詞彙。
  使用方式:
  記錄到「輔助辭典」裡的詞,往後就不需要再重覆去選正確的字了,而且透過「輔助辭典」
  可以做到首碼輸入的功能。即針對三字或四字的詞,只要在輸入時,在前面加一碼提示符號
「`]再輸入三字或四字詞的每個詞的注音的第一碼,即可變成自然輸入法的首碼輸入法。
 
您也可以利用Hot-Key【Ctrl】+【1】的功能,直接叫出輔助辭典當中新增的詞彙,您只需要將您的在
輸入行的游標移到所欲新增的詞彙的最後一個字,便可出現所常用的詞彙,由4字詞到1字詞。您可以選
擇所要新建的詞、加強的詞。
 
 
3、注音學習精靈
注音學習是一個外掛的輔助工具,可以學習您之前習慣的詞彙用法,快速的建立您個人的習慣詞庫。
使用方式如下:
首先您必須將您的文章或專有名詞存成文字檔(TXT形式),建議以「記事本」來編輯。(詞彙必須
在同一個檔案內出現3-5次以上,自然輸入法會自動的加入至「輔助辭典」內)。接下來,利用滑鼠
右鍵點選工具列上的自然圖示,選取「辭典詞庫」的「輔助辭典」,再開啟「注音學習精靈」。

4、辭典詞庫匯入
「辭典詞庫匯入/匯出」可以輔助您將公司、家裡的「辭庫詞典」作整合、合併及備份。讓您在使用
自然輸入法時,再也不必擔心所建立的辭典詞庫會不見。
使用方式說明如下:
首先利用「主選單」點選「辭典詞庫」裡的「辭典詞庫匯入」。出現的畫面如下圖,
在開啟舊檔視窗裡註明欲匯入之檔案名稱及路徑,在檔案形式裡注意檔案的類型即可。
(註:檔案類型可分為輔助詞典DIC檔、及自建詞庫UDD檔二種形式)
(註:若欲做磁片匯入的動作前,請預先將其資料磁片置在軟碟機中。)

          
 

 
5、辭典詞庫匯出
將所有的「辭庫詞典」轉出存至磁片或別的路徑裡,選取「主選單」/「辭典詞庫」/「辭典詞庫匯出」。
出現的畫面如下圖,在開啟舊檔視窗裡註明欲匯出之檔案名稱及路徑,在檔案形式裡注意
檔案的類型即可。
(註:檔案類型可分為輔助詞典DIC檔、及自建詞庫UDD檔二種形式)
(註:若欲做磁片匯出的動作前,請預先將其資料磁片置在軟碟機中。)
 
 
 

 
此功能可以選擇同步發音、整篇發音與調整語音。其功能在簡易使用中已詳細介紹過了。
可參考簡易使用篇
 
 
自然輸入法因應大陸GB碼的需求,而在自然輸入法裡也加入了轉換為GB碼與中文Big5碼的功能,讓您以後
不管是在閱讀或是輸入時,再也不會因為是大陸GB碼而不能輸入,造成遺憾。
1、顯示編碼:
    在「主選單」中的編碼功能/顯示編碼,開放三種選項,依使用者的需求選定輸入行中顯示的編碼。
    A. 自動:即隨著系統的設定而自動轉換輸入行的編碼。
    B. 繁體:輸入行中的編碼以繁體編碼顯示,如果顯示的文字不是繁體中文,則代表您使用的系統非
             繁體環境,請您更改顯示編碼。
    C. 簡體:輸入行中的編碼以簡體編碼顯示,如果顯示的文字不是簡體中文,則代表您使用的系統非
             簡體環境,請您更改顯示編碼。
 
2、輸出編碼:
    在「主選單」中的編碼功能/輸出編碼,開放三種選項,依使用者的需求選定輸出在應用軟體的編碼。
    A. 自動:隨著系統的轉換,自然輸入法所輸出至應用的文字而轉換。(為配合Win2000的編碼系統,
             自然輸入法的在Win2000中的輸出編碼固定為自動。)
    B. 繁體:自然輸入法在輸出到應用軟體以繁體(BIG5)輸出,可以方便您傳遞給繁體環境使用者。
    C. 簡體:自然輸入法在輸出到應用軟體以簡體(GB)輸出,可以方便您傳遞給簡體環境使用者。
    D. Unicode:自然輸入法在輸出應用軟體以Unicode的方式呈現。
   
*使用小秘訣1:如果您在繁體的環境,要編寫文件給大陸的朋友,則可以選定顯示編碼為繁體,輸出編碼
  為簡體,即使您沒有簡體環境而因此看不到正確的文字,但您的朋友可閱讀您的文件,不需費神轉換文字
  編碼。
使用小秘訣2:自然輸入法V6.0版提供簡繁體編碼切換,如果您想要編寫或閱讀簡體文件,您可以搭配
 「南極星」、「雙橋」或「譯點通」等翻譯軟體,即可正確顯示或輸出簡體體文件。
 
 
又分為兩項功能:
1. 輸入行外框:您可以選擇您所喜愛的輸入行外框,其中包含直角、圓角、稜角、正斜角、倒斜角。
2. 工具列:在此您可設定工具列的顯示方式。
   A. 隱藏:自然輸入法的工具列可以隱藏起來,不會讓工具列擋到整個螢幕。
      使用方式如下:
      首先在「主選單」選擇「進階功能」裡的「隱藏工具列」,如此工具列即可立即消失。
      由「主選單」選擇「進階功能」裡的「展開工具列」,如此工具列即可立即秀出在螢幕上。
   B. 新潮面板:即預設的自然輸入法工具列顯示模式。
   C. 復古面板:還記得上一代自然輸入法的顯示方式吧!選擇復古面板,就可以 V5.0版的模式出現。由於
      面版較大,因此很適合視力不好的使用者使用喔!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