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大綱

知識

知道所有資料都要先載入記憶體才能被電腦處理, 而記憶體粗分為 RAM 和 ROM 兩種,其最小存取單位是字元。 磁碟機的最小存取單位是區塊。而記憶體和磁碟機的容量都以字元為單位, 也有 KB, MB, GB 和 TB 等衍生單位。

電腦的開機程序就是尋找並載入作業系統的過程。 檔案系統是一個樹狀結構,最上層的根目錄由作業系統決定它所在的特定位置。 瞭解何以根目錄沒有名字,其他的目錄都有名字。 文件導向操作介面的背後,是副檔名、媒體類型與可執行檔的關聯。 FTP 和 WWW 這種網路服務,有其特定的服務根目錄, 而可以推知客戶端在 URL 所指的網址在服務端的真實檔案全名。

[ 大部分的知識和文化內容都在 課文 內, 這裡談的主要是技能內容 ]

文化

記憶體是因應『將程式和資料都儲存在電腦裡面』這個想法而生的電子器材。 透過網路主機名稱的樹狀結構與檔案系統的樹狀結構,揭示『網路即電腦』之概念; 而實現這個概念的方式之一就是『網址』。

所謂『隨機存取記憶體』的「隨機」並不是胡亂、任意的意思, 而是指 CPU 可以直接取得任意一個號碼的記憶體內容。

越來越大的磁碟容量、越來越快的網路、越來越方便的檔案分享軟體, 使得我們的生活更方便,但是也使得智慧財產權變得越來越脆弱, 網路公民應該提昇自己的道德勇氣。

技能

學會檔案系統的基本操作:目錄列表、新建、改名、複製、刪除、搬移。 學會磁碟機的基本管理:用量檢查、散亂度檢查與整理、顯示副檔名、格式化。 學會基本的檔案傳輸或分享:上傳與下載。 學會使用某些瀏覽器中比較不常用的功能,包括檔案傳輸功能和代理伺服機功能。

電子擴編教材

1.28: 記憶體講古 4.10: 磁碟機圖鑑
4.09: 訊號線與接頭圖鑑 4.14: 檔案系統樹狀結構示意圖

5.11: MIME 型態列表

操作技能自習

檔案系統基本操作技能

大部分讀者可能早就會用 MS-Windows 的檔案系統了,在此確認一遍。 特別是『顯示副檔名』和『建立關聯』這兩項,可能是一般使用者不常用的,請注意。 相對地,大部分讀者可能未曾接觸 UNIX,為了將來的學習與操作能夠順暢, 也為了多學會一項技藝,我們特別建議讀者利用這個機會, 開始學習 UNIX 作業系統。 如果尚未有 UNIX 主機的帳戶,應請授課單位配合。 雖然 UNIX 作業系統有許多不同的口味,但是對基本操作而言,幾乎沒有不同。 其實第 5 講才要真正開始介紹 UNIX 和文字操作介面, 學生不妨在第 5 講之後再回來學習 UNIX 檔案系統的基本操作。

檔案傳輸

檔案傳輸 (ftp: file transfer protocol) 服務是網際網路上最原始的功能之一。 現在,如果只是要到公開檔案伺服機 (anonymous ftp site) 下載 (download) 檔案,可以由瀏覽器代勞,只要 URL 寫對即可。 舉例來說,讀者可以試用以下 URL,連線到公開的檔案伺服機:
ftp://ftp.math.ncu.edu.tw   (中大數學)
ftp://ftp.ntu.edu.tw   (台大計中)
ftp://ftp.csie.nctu.edu.tw   (交大資工)
但是,專為檔案傳輸設計的軟體,還是有些更便利的功能。
MS-Windows
有許多提供檔案傳輸的視窗軟體,此處我們介紹
UNIX
雖然有 X 視窗版本的 ftp 程式,但是在 UNIX 環境中, 大部分人還是慣用古早的文字介面工具
  • ftp
    如果對於 UNIX 還不夠瞭解,此時至少要先學習 [互動操作] 這一節。 其他的,等到對於 UNIX 足夠瞭解之後再回來學習。
瀏覽器之附加功能
幾乎每一款網頁瀏覽器 (Web Browser) 都提供 FTP 功能的附加或外掛軟體,例如
  • Chrome FTP Add-On
sFTP
在安全管道內的檔案傳輸

全球資訊網

全球資訊網 (WWW: World Wide Web) 是當今最主要的網路資訊來源。 使用者透過一個瀏覽程式就能獲得服務。 而服務的內容,依提供資訊的網站 (web site) 而各自不同。 因為內容浩瀚,使用者必須善用搜尋引擎 (search engine), 才能有效利用全球資訊網。
  • Google (搜尋引擎)

UNIX 與 MS-Windows 之間的檔案分享

MS-Windows 可以將 UNIX 作業系統內的檔案樹作為 Windows 的一個網路資料夾,譬如是 H: 槽。

MS-Windows 之間的檔案分享

MS-Windows 可以將資料夾透過網路與其他 MS-Windows 之電腦分享資源。

其他教學資源

講課數位影片


前言 (7'03") 自我檢定 記憶體 (13'43") 自我檢定 磁碟機 (13'34") 自我檢定 開機程序 (10'53") 自我檢定

檔案系統 (15'48") 自我檢定 檔案與磁碟管理 (11'27") 自我檢定 檔案類型與關聯 (6'24") 自我檢定 URL 與 WWW (9'36") 自我檢定

檔案傳輸與分享 (6'08") 自我檢定

考古題

關於這一講內容的歷年考題。

教師手冊

教師或助教,請看這一講的設計理念和教學建議。 這裡還會包含一些教學經驗的交流以及某些評量的統計資料。 (如何申請教師帳號?)

Up BCC16 Home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Pool Copyright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2000/10/15) --- 02/01/21 (徐), 04/09/07 (單), 15/10/19 (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