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大綱

知識

知道電腦如何以工時分享讓許多人可以「同時」「共同」使用它。 知道每個程式放在一個處理單元裡面執行,而一個單元可以生出許多個單元, 因此執行中的處理單元形成一個樹狀結構。 多人共用的作業系統必須提供用戶一個「家」,而且為檔案提供各種權限屬性。 知道幾種不同口味的 UNIX 名稱。 重視系統安全,知道如何設計通行碼,隨時保持安全警覺。 知道網路安全的四種分類,瞭解網路憑證的用處。 瞭解網路連線的四層結構模型,知道廣播訊息與一般訊息的不同, 知道閘道的作用和設立子網路的目的。
[ 大部分的知識和文化內容都在 課文 內, 這裡談的主要是技能內容 ]

文化

莫爾定律對於電子計算機產業與消費行為的影響。 UNIX 作業系統有很長一段時間幾乎是個開放軟體, 這對於網路軟體的發展和整個開放軟體社群,造成深遠的影響。 重視系統安全,嚴守自己的通行碼以免危害自己以及同儕的安全性。 圖形操作介面固然方便,但是至今仍然有些工作必須在文字操作介面下完成, 或者是在文字操作介面中才能獲得高效率。

技能

在一台多人多工 (通常是 UNIX) 的主機上取得帳戶。 學會多人共用檔案系統內的額外操作:包括檢閱或修改檔案屬性。 知道自己的個人根目錄在哪裡,也知道該怎樣回到那個目錄。 知道自己的 WWW 根目錄在哪裡。 能夠從圖形操作介面內進出文字操作介面,並能在文字操作介面內執行檔案管理工作。 知道如何在自己有帳戶的系統內變更通行碼。 能夠在瀏覽器內管理網路憑證。能夠辨識 A, B, C 類的 IP 地址, 並知道它們內定的主機號碼範圍。 能夠設定各種網路參數。

電子擴編教材

2.15: Intel 公司 1.35: 終端機講古
2.16: Unix 作業系統 4.14: 檔案系統樹狀結構示意圖

1.17: 48/64 bit 之 MAC 地址

操作技能自習

設定網路參數

設定各種網路參數的程序。在 UNIX 系統中, 只有系統管理者需要知道怎樣做這些設定,那超出了本課程範圍。 因此就只介紹 MS-Windows 的網路設定程序。

在 GUI 環境中進出文字操作介面

圖形操作介面總是會提供虛擬終端機,在其內呈現一個文字操作介面。
  • MS-Windows
  • X Window

UNIX 作業系統

UNIX 作業系統的基本檔案操作那一部份,已經在前一講開始介紹, 而後一講還要介紹特別關於文字工具的部份; 其實在許多其他線上教材內也還會講到。 她有許多面向的操作與管理技能,這裡挑選的是適合初學者, 而且又能凸顯 UNIX 之多人多工性質的系統操作, 包括了多人共用之檔案系統所需的額外管理方式。
  • UNIX 的檔案系統

更換自己的通行碼

未必所有學習環境中的 MS-Windows 系統都有身份認證程序。 但是中大數學系的計算機教室,以網路通行碼來認證使用者身份。 所以,同學們必須學習如何在這個環境內換通行碼。 此外,我們介紹一般 UNIX 作業系統與 BCC16 線上教材的更換通行碼方法。

BCC16 的讀者和學生們:如果您當初註冊 BCC16 的時候採用了不甚安全的通行碼, 現在是更改的時候了。

  • BCC16 更改通行碼

遠程簽入

遠程簽入 (telnet) 是網際網路上最原始的功能之一。 在瀏覽器上輸入正確的 URL,應該會使它打開另一個專門提供遠程簽入的程式。 近來,有些瀏覽器本身也順便提供遠程簽入的功能。 在此我們介紹幾種常見的 telnet 應用程式與它們的虛擬終端機。

管理網路憑證

通常發生在以瀏覽器開啟安全通道的時候,為確認遠端主機的身份, 您會看到瀏覽器產生一些關於網路憑證的訊息。 這裡要告訴您如果應付這些訊息,以及將來如何管理儲存在瀏覽器內的憑證資料。
  • MS IE
  • Chrome

電子佈告欄

對使用者而言,電子佈告欄 (BBS) 並非獨立的應用軟體, 它是一個要透過遠程簽入軟體來連線的遠程服務。 每一個 BBS 站台所提供的服務項目不盡相同,但是大同小異。 對大部分臺灣的大學生而言,這是最主要的資訊交換場所。 此處我們介紹中央大學數學系的 BBS 站,所有 BBS 站都大同小異。
  • 中央大學數學系 織夢天堂 <bbs.math.ncu.edu.tw>

遠程圖形操作介面

MS-Windows 的遠方桌面以及配合遠程簽入使用的 X 視窗。 也就是說,先達成遠程簽入,然後在此端打開遠端的 X 視窗。
  • MS-Windows: 遠端桌面
  • MS-Windows 98: X-win32
  • UNIX: xhost 與 DISPLAY 環境參數

UNIX 系統之文字操作介面

UNIX 系統內的絕大部分操作,都還是透過文字操作介面,稱為 shell。 Shell 本身也是一個 UNIX 的應用程式。 UNIX 用戶可以從許多種 shell 程式中挑選最適合自己工作習慣的操作介面。 至於 shell 的詳細內容,包括腳本程式的寫法,請看以下教材。 但是我們建議讀者,最好先熟悉了 UNIX 的基本檔案操作和編輯器之後, 再來自修以下教材。
  • Bourne shell (/bin/sh) UNIX 的原始標準介面
  • C/T-C shell (/bin/csh /bin/tcsh) UNIX 的二代標準介面
    [ csh ]‧[ tcsh_e ]‧[ tcsh_c]
  • Bourne again shell (bash)
  • Korn shell (ksh)

其他教學資源

講課數位影片


前言 (3'39") 自我檢定 多工作業系統 (16'17") 自我檢定 多人共用的檔案系統 (20'35") 自我檢定 文字操作介面 (9'48") 自我檢定

遠程簽入 (5'14") 自我檢定 通行碼 (9'21") 自我檢定 網路的四層架構 (9'14") 自我檢定 IP 地址的分配 (7'03") 自我檢定

子網路 (5'05") 自我檢定

考古題

關於這一講內容的歷年考題。

教師手冊

教師或助教,請看這一講的設計理念和教學建議。 這裡還會包含一些教學經驗的交流以及某些評量的統計資料。 (如何申請教師帳號?)

Up BCC16 Home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Pool Copyright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00/11/02) --- 02/01/21 (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