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mer-logo.gif (14959 bytes) cshell-logo.gif (19625 bytes)
ch-4.gif (10100 bytes)
main-b.gif (271 bytes)
 

 

4-1-5 環境變數 MAIL 與預設變數 mail

環境變數 MAIL 所設定的參數是一個絕對路徑的 mail 檔名。設定值便是提供給指令 mail 作為該讀取那個 mail file 的依據。這個環境變數你沒有設定,系統會自動給一個系統的設定值。系統的設定值如下:

setenv MAIL /usr/spool/mail/$USER

在 C shell 中與 mail 功能相關的變數,除了 MAIL 環境變數之外,還有一個預設變數 mail 。事實上這個預設變數 mail,使用者而言是比較重要的。因為這個變數的作用是為使用者檢查是否有新的 mail 傳入。此預設變數的設定方法如下:

使用語法 set mail = ( /user/spool/mail/akira )
set mail = ( 60 /usr/spool/mail/akira )

預設變數 mail 的設定方式有兩種,一個是僅指定絕對路徑的 mail 檔名;另一種則是,設定搜尋時間及絕對路徑的 mail 檔名(時間的單位為秒)。如果你沒有加上時間的參數的話,則系統會給予“10分鐘”設定值,也就是相當於你設定為 600 秒。另外指定的mail檔案的數量有並不限定只能有一個,可以是一個以上。完全視你所需而定。以下是一個設定的例子:

set mail = ( 60 /usr/spool/mail/akira /usr/spool/uucp/akira )

最後為你說明一點,環境變數 MAIL 的設定只會影響“children process”,與預設變數 mail 在設定上並沒有“互動”的關係。也就是說它們的設定值是獨立的不互相影響的。


mail.gif (2925 bytes)

b-line.gif (2092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