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rmer-logo.gif (14959 bytes) cshell-logo.gif (19625 bytes)
ch-4.gif (10100 bytes)
main-b.gif (271 bytes)


mail.gif (2925 bytes)

4-2-17 filec 檔名自動續接變數

設定 filec 變數對於冗長的檔名或者是非常特別“懶”的人幫助是相當大的。它的使用方式是你在指令行模下先鍵入該檔名的前幾個字母,然後按ESC鍵,C shell 便會幫助你將符合的檔名自動地補上。讓我們來看下面這個例子:

2 % set filec
3 % ls
echoerr.c echoout.c screenprint.c
4 % cc scrESC

當指令4檔案名稱鍵入到一半時,你按下ESC鍵,檔名便自動接上。如下:

4 % cc screenprint.c

方便吧!當然啦它有會有不靈光的時候,比方說鍵入的字首部份,經過 C shell 偵測發現,符合條件的檔案超過一個的時候, C shell 便會發出“嗶”聲警告你。在這種情況下,所鍵入的指令行便不做任何改變,保持原來的情況等待你繼續再鍵入資料。如下例的情況:

5 % cc echoESC (發出“嗶”聲警告)

另外它還會有一個功能,就是你可以鍵入檔名的前面的幾個字母然後使用“CTRL-d”來顯示出符合該條件的檔案。請見下面的例子:

6 % cc echoCTRL-d
echoerr.c echoout.c
6 % cc echo

在顯示出相關的檔案名稱之後,回復到原來的指令行狀態等待你輸入。感覺怎樣!用用看,你一定會喜歡的。如果你對於這樣的功能覺得很適用的話,你可以在“.cshrc”檔案中設定它,或者是要使用時才在指令行中設定也可以。

b-line.gif (2092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