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Windows 9x 網路卡設定教材

在此我們以 MS-Windows 98/ME 為例。 而且,假設您的網路卡已經安裝妥當。 這份教材無法兼顧硬體的安裝程序。

關於網路設定的知識,已經全部寫在課本裡面。 這裡只能告訴您,步驟的程序如何。 在設定的過程中,您必須填入正確的數據資料。 這些資料,都必須詢問當地的系統管理者,才能確定。 以下我們先說程序,再舉出幾個網域內的設定數據。 如果您不在那些網域內,則必須親自詢問當地的系統管理者,千萬不可以隨便自己設定。

操作程序

1‧打開控制台

方法一
[開始] --> [設定] (S) --> [控制台] (C)
方法二
打開 (我的電腦), 再打開 (控制台)。
然後應該會看到如下的控制台視窗:

2‧打開網路設定視窗

在控制台視窗中,打開 (網路)。 應該會看到如下的控制台視窗:
這裡有許多關於網路設定的選項。現在我們只談網際網路的固網設定。 其他關於撥接網路、微軟區域網路 ... 的設定,都略過。

3‧打開網路卡的 TCP/IP 內容視窗

我們假設您的個人電腦內,只有一張網路卡 (通常這是正確的假設)。 如果您的電腦也設定了撥接網路,則應該會在網路設定視窗的 組態 中看到兩個 TCP/IP 項目,如上圖中所示,分別是
  • TCP/IP -> D-Link DE220 LAN adapter (Legacy Mode)
  • TCP/IP -> 撥號配接卡
請不要變動 撥號配接卡 那個選項,它是關於撥接網路的, 而且不應該在此處設定。 您的網路卡未必是 D-Link DE220 LAN adapter (Legacy Mode),但是此處的文字就代表您的網路卡。 現在,點選
TCP/IP -> D-Link DE220 LAN adapter (Legacy Mode)
然後按 [內容] 按鈕。應該會看到如下的 TCP/IP 內容視窗:

4‧在 TCP/IP 內容視窗內填入正確資料

在這個視窗內,真正與網際網路有關的設定只有三個:
IP 位址
如下圖。就是設定 IP 地址與子網路遮罩,或是選擇自動取得 IP。
DNS 組態
如下圖。就是設定 DNS 伺服機。如果設定了【自動取得 IP 位址】, 則可以選【關閉 DNS】。
通訊閘
如下圖。就是設定您所屬的單位網路之閘門。 如果設定了【自動取得 IP 位址】,則可以不設定任何通訊閘。
關於以上三點的確實數據,必須詢問當地的網路管理人員。

此外,還有四點,但是並不直接與網際網路有關,而是 Microsoft 的產品。
WINS 組態
除非您所在的網路管理者給您明確的指示,否則一般都選 【關閉 WINS 解析】。
NetBIOS
除非您所在的網路管理者給您明確的指示,否則一般都【不】在 TCP/IP 之上啟動 NetBIOS。
連結
除非您所在的網路管理者給您明確的指示, 否則一般勾選這個視窗內提供的所有選項。
進階
除非您所在的網路管理者給您明確的指示, 否則一般都不理會這個部分。

網路設定實例

如果您在以下幾個網域內,則可參考。否則切勿抄襲。

Up User Forum BCC16 Home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Copyright Pool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00/12/06) --- 00/12/21 (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