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字串、剪下、貼上

搜尋字串,主要的功能就是當使用者在編輯檔案的時候, 假如檔案內容很多,要用眼睛尋找一個特定字串可能相當麻煩, 所以可以利用編輯氣的搜尋功能。

要找文件內的一段字串,可以下 pico 指令

Ctrl+W
輸入欲搜尋的字串,按 [Enter] 而 pico 就會向下搜尋那個字串。 如果找到了,游標就會移到那個字串的第一個字元。 如果沒找到,游標不動,而下方會出現一個簡短的訊息, 告訴您找不到那個字串。

如果之前使用 [Ctrl+W] 曾經輸入一個字串, 那麼下次使用 [Ctrl+W] 時,就內定要搜尋同一個字串。 如果您的確要搜尋同一個字串,就只要按 [Enter] 就好;否則輸入新字串然後按 [Enter]。

如果 pico 搜尋到了文件的最後一列,它會自動返回第一列從頭向下搜尋。

按了 [Ctrl+W] 之後,還有幾個後續指令可以用,而不見得要輸入搜尋字串。 那些指令都提示在 pico 的下方,簡列於下:
Ctrl+W Ctrl+C 取消搜尋
Ctrl+W Ctrl+Y 直接跳到第一列
Ctrl+W Ctrl+V 直接跳到最後一列
Ctrl+W Ctrl+T 直接跳到指定的列數

在 windows 的記事本上,常常會用到剪下、複製、貼上這項功能。 在 pico 中,其剪下的指令為 [Ctrl+K]、貼上的指令為 [Ctrl+U], 其中剪下一次以一列為單位,所以貼上也是一次貼上一列。

[ 前一節 ]‧[ 後一節 ]‧[ 回目錄 ]



注意:此處所有文件均為原著,個別的版權宣告日後會一一公布, 整體版面設計亦尚未完成。但仍請勿抄襲文字與圖片,以免觸犯著作權法。

Created: July 11, 2002
Last Revised: July 11, 2002
© Copyright 2002 張鈞威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