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操作

指令 vi file 表示要進入 vi 環境,編輯檔案 file。 vi 有三種狀態﹝ mode ﹞: input modecommand mode,和 line mode。 初入 vi 時,自動在 command mode 中。

在 command mode 時, 每一個按鍵被解釋成 vi 的指令,請不要在 command mode 下輸入中文, vi 會做出一些你無法預期的動作。

要由 command mode 進入 input mode, 請按【 i 】﹝ insert ﹞或【 a 】﹝ append ﹞; 前者插字於游標的左邊,後者填字於右邊。

在 input mode 時,你所輸入的文字都會直接出現在游標所指的地方, 和一般的編輯器一樣。 按【 Backspace 】會向左邊刪除文字, 但是最多只能修正到你按【 i 】或【 a 】進入 input mode 的那一個位置而已。 要回到 command mode,請按【 Esc 】。

當搞不清是在 input mode 或 command mode 時, 按一次【 Esc 】便回到 command mode。

此處我們不談 line mode,若不慎闖入, 輸入 vi 回到 command mode ﹝在 line mode 時, 螢幕左下角有一個冒號 : ﹞。

現在要介紹一些 command mode 中常用的基本指令, 以下均假設處於 command mode 中﹝請注意大小寫﹞ :

輸入 ZZ 表示存檔並離開 vi。 若要離開但不存檔,則必須經過 line mode ──輸入 :q。 若此檔內容被更改過,vi 不許您輕易離開。 輸入 :q! 以強制離開。

[ 前一節 ]‧[ 後一節 ]‧[ 回目錄 ]


製作人、
修改記錄
李易霖 (02/7/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