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 教材:前言

所謂網頁 (web page) 是具有超文 (hypertext) 連結功能的純文字文件。 它是由超文排版語言 (HTML: 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 寫成的。 以後我們就稱這種文件為超文文件HTML 文件

超文文件本身是純文字檔, 我們可以將它看成以 HTML 排版語言寫成的原始碼 (source code)。 就像以任何程式語言寫成的原始碼一樣, 必須經過編譯 (compile) 或解讀 (interpret) 才能產生結果。 HTML 屬於直譯式程式語言,它的原始碼被「解讀」之後產生排版效果, 而解讀的軟體通稱為瀏覽器 (browser)。

超文文件透過瀏覽器的解讀,將文字版面呈現在監視器上。 通常瀏覽器也提供列印的功能,但是超文文件基本上以提供在監視器上的閱覽為目標, 或稱線上瀏覽 (on-line browse)。

在一開始,我們暫且不談網頁。 因為超文文件固然可以透過網路閱覽,但並不是必須透過網路。 只要將文件儲存在檔案系統中,就可以用瀏覽器來閱讀。 在我們的計算機系統中,已經安裝了一些編輯器和瀏覽器。 我們學習以編輯器製作超文文件,然後以瀏覽器觀賞結果。 一旦超文文件被送到一台網頁伺服機 (web server), 它就立刻變成了網頁。這個步驟不難,稍後再說。

市面上有許多協助製作超文文件的工具軟體,例如 Microsoft 的 FrontPage 和 MacroMedia 的 DreamWeaver (織夢人)。 我們也不去談它們。因為我們要先學習事情的根本,然後才使用工具。

習題

  1. 請確認自己的電腦系統內有一個編輯器軟體、有一個瀏覽器軟體。 例如,在 Unix 系統中,有 pico 和 netscape (或 mozilla), 在 MS-Windows 系統中,有『記事本』和 IE (Internet Explorer)。
  2. 請確認自己會使用編輯器。若有疑問可以參考本教材第 6 講。
  3. 請確認自己知道檔案系統。若有問題可以參考本教材第 4 講。
[BCC16-7]
單維彰 (1999/12/13) --- 99/12/28, 03/11/20 (單)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