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 教材:上標與下標

SUP 環境內的文字會成為上標 (superscript), SUB 環境內的文字會成為下標 (subscript)。 由於這兩個環境,使得 HTML 文件可以排版簡單的數學公式。 而數學公式中的符號常數或變數,習慣使用花體字,所以就例如

<I>e</I><SUP><I>ix</I></SUP> = cos(<I>x</I>) + <I>i</I> sin(<I>x</I>)
排版成為
eix = cos(x) + i sin(x)
很顯然地,排版的結果並不十分好看,而且排版的指令又相當複雜, 所以通常我們不會在 HTML 文件中直接排版數學公式, 而是透過其他的輔助程式。以後再說。

前面那個例子的主要目的是提醒讀者注意: 環境之內還可以再有環境。 其實我們早就已經看過例子了, 就是 BODY 環境其實是放在 HTML 環境之內, 或者說 HTML 環境套著 BODY 環境。

原則上,HTML 容許層層相套的環境標籤。 但是要注意:

習題

  1. 用 HTML 排版
    \begin{displaymath}
(x+y)^3 = x^3 + 3x^2y + 3xy^2 + y^3
\end{displaymath}

    當然你是沒辦法排得這麼漂亮的,盡量啦。
[BCC16-7]
單維彰 (1999/12/13) --- 99/12/28, 03/11/20 (單)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