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 教材:保留字元與跳脫字元

HTML 規定了一些具有特殊意義的字元, 當瀏覽器讀到這些字元的時候,就知道 HTML 將要告知某種排版的指令。 這種特殊的字元稱為保留字元 (reserved characters)。 譬如,我們已經知道 < 和 > 都是保留字元, 因為 Html 用它們形成環境標籤。

這麼一來,就產生一個問題:要怎樣告訴瀏覽器印出來 < 和 > 符號呢? 這就引出跳脫字元 (escape character) 這個概念。 各種程式語言都必定有一些保留字元, 也都一定要有跳脫字元來避開保留字元的意義,讓那些保留字元恢復原來的面貌。 譬如讓 < 回到小於符號的意義,而不是環境標籤之左括號的意義。

HTML 的跳脫字元是 & 符號 (ampersand)。 如果要瀏覽器印出來 < 符號,必須寫 &lt; (less than); 如果要瀏覽器印出來 > 符號,必須寫 &gt; (greater than)。

跳脫字元本身必定也是有特殊意義的字元,所以它自己也是一個保留字元。 因此跳脫字元一定要設法跳脫他自己的特殊意義。 按 HTML 的語法,& 它自己要以 &amp; (ampersand) 來呈現。

現在我們再擴充 html01.html 文件, 在第一節裡面增加兩段文字。

<H2>第一節</H2>
<P>
其實 HTML 裡面中文也會通。只是大部分的瀏覽器都沒有特殊處理中文的標點符號,
使得有時候逗點和句點都可能出現在一列的最前面。
關於這件事,我們目前<B>很無奈</B>。
除非有人改寫瀏覽器的原始碼,否則我們也無能為力。
</P>

<P>
HTML 可以處理簡單的數學式子。
<I>x</I><SUP>2</SUP> + <I>x</I> + 2 = 0 沒有實數解。
若 <I>f</I>(<I>x</I>) 在 [<I>a, b</I>] 區間內是連續函數,
而且 <I>f</I>(<I>a</I>) <I>f</I>(<I>b</I>) &lt; 0,
則必存在一個 <I>c</I>,
<I>a</I> &lt; <I>c</I> &lt; <I>b</I> 而且 <I>f</I>(<I>c</I>) = 0。
但是,再複雜些的數學,就不能直接用 HTML 描述了。
而且,瀏覽器呈現出來的數學符號很難看,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P>
可以看看 結果

習題

  1. 在瀏覽器視窗內按滑鼠右鍵,選擇看這張網頁的原始碼, 看看前面那兩段的原始碼是怎樣被排版出來的。
[BCC16-7]
單維彰 (1999/12/13) --- 99/12/28, 03/11/20 (單)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