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 教材:學習製作 HTML 文件的捷徑

在相逢篇裡,雖然還有很多沒有學到的 HTML 排版指令, 但是在概念上應該已經清楚了。 現在我們假設讀者已經具備自己做練習的能力, 所以從下一篇開始,就不另外呈現排版的原始碼, 而是直接顯示排版的結果。 請讀者自己對照著教材網頁的原始碼來看。

怎樣看原始碼?

觀賞別人的 HTML 文件原始碼,是學習 HTML 製作技巧的一個捷徑。 下載別人網頁上的圖片,是取得圖片的捷徑。 但是讀者務必注意尊重別人的智慧財產權。

不過,有一些作者喜歡藏私, 他們會用所謂 JavaScript 或者 CSS 這類技巧把網頁的部份原始碼藏起來, 這些比較高段的動作,您日後也可以學會。 這類網頁較少,所以不會影響您的觀摩和學習。

比較麻煩的是,許多網頁是用 FrontPage 工具軟體製作出來的。 FrontPage 製作的網頁,有非常非常多的雜訊。 看這種網頁的原始碼,經常被過多無用的文字所埋沒。

不論如何,至少 BCC16 的教材網頁都沒有保護內容之原始碼, 也不是用工具軟體製作的,所以很適合初學者拿來觀摩。

習題

  1. 請回答這篇網頁的檔案名?
  2. 請練習看這篇網頁的原始碼,暫時忽略最前面和最後面的奇怪排版指令, 您以後就會慢慢明白那些是什麼。請您學會找到
    <H2>HTML 教材:
    這個開頭,從這裡開始往下看,直到
    </BODY>
    為止。這中間的排版指令,將是您初步需要觀摩的對象。
[BCC16-7]
單維彰 (1999/12/13) --- 99/12/28, 03/11/20 (單)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