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 教材:條列

在這一篇裡,我們要學習更多的 HTML 排版環境。 然後我們將 HTML 文件「出版」成為「網頁」。 如果您是初學者,請務必踏實練習本教材相逢篇, 對您絕對有好處。

我們從條列 (listing) 環境說起。

HTML 提供三種條列環境:編號條列、項目條列、提示條列。 它們依序是 OL 環境 (Ordered List)、UL 環境 (Unordered List) 和 DL 環境 (Description List)。 在 <OL><UL> 內, 用 <LI> (list) 表示一個條列項目的開始。 規則上應該以 </LI> 結束一個項目, 但是新的項目開始就自動結束了前一個項目, 所以也可以不寫。

<DL> 環境內,每個項目需有兩個部份:術語和定義, 分別用 <DT> (Description Term) 和 <DD> (Description Definition) 表示。 它們也都可以省略對應的 </DT></DD>

OLULDL 這三個環境的基本使用法
<OL>
<LI>第一個項目
<LI>第二個項目
<LI>依此類推
</OL>
<UL>
<LI>一個項目
<LI>另一個項目
<LI>依此類推
</UL>
<DL>
<DT>一個項目
<DD>這個項目的解釋或說明
<DT>另一個項目
<DD>這個項目的解釋或說明
</DL>

以下是 OLULDL 這三個環境的說明和範例。 請讀者檢視本文件之原始碼,與排版結果對照著看。

OL 會自動將每個 <LI> 依序編號。 用在要強調條列順序的情況下。例如

  1. 微積分
  2. 線性代數
  3. 普通物理

UL 在每個 <LI> 前面畫一個記號, 代表項目的開始。 用在不需要強調條列順序的情況下。例如

DL 要分別列出項目名詞和它的說明文字。例如

微積分
許正雄教授。四學分,必修。週一 8:00--9:50 和週三 10:00--11:50, 綜教館 201 教室。
線性代數
黃華民教授。三學分,必修。週二 8:00--9:50 和週四 13:00--13:50, 鴻經館 107 教室。
普通物理
李冠卿教授。四學分,必修。週二 13:00--14:50 和週四 15:00--16:50, 科四館 310 教室。

習題

  1. 用 HTML 排版,列出最愛吃的三種水果。
  2. 用 HTML 排版,列出三種紅色蔬菜。
  3. 用 HTML 排版,列出台灣三個縣及她們的縣政府所在地和最大城。
[BCC16-7]
單維彰 (1999/12/20) --- 01/03/11, 03/11/20 (單)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