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 教材:色彩

這一節將需要知道數位色彩的定義, 這是 BCC16 第 8 講的內容,最好先讀過第 8 講才看這一節。

HTML 可以指定文件的底色 (Background Color) 和字型的顏色。 底色的參數名是 BGCOLOR,它是 BODY 環境標籤的一個參數。 字型顏色的參數名是 COLOR,它是 FONT 環境標籤的一個參數。

不論是 BGCOLOR 還是 COLOR,都接受兩種參數值:

一篇文件的主要目的是傳遞訊息。 雖然我們可以用顏色,適當地使用顏色可以提醒讀者注意,提高資訊傳遞效率。 但是,如果五花八門地放一大堆顏色在文件內, 反而阻礙閱讀,就失去使用顏色的目的了。 更重要的是,小心不要配出難以分辨文字的顏色,讓讀者很難讀到文字內容, 那就更是顏色的誤用了。

BCC16 所有教材文件的底色都一樣,是一種淺綠色,但是它沒有既定的名字, 而是由 RGB 座標定義的。指令如下

<BODY BGCOLOR=#FDFFE6 TEXT=#1D301C ...>
其中 #FDFFE6 是某種淡黃滲著淡綠的顏色, 而 #1D301C 是很暗的顏色,其實它是一種暗橄欖色。 底下我們解釋 TEXT 參數的意思。

如果文件的底色改變了,可能文字的顏色也應該改變。 例如文字的內定顏色是黑色,但是如果將黑色設定成底色, 那麼黑底黑字當然是不妥的。 這時候雖然可以用 <FONT COLOR=...> 來指定文字顏色, 但是比較好的辦法是在 BODY 裡面用 TEXT 參數來指定通篇文字的顏色。 例如
這是一列黑底白字的例子。

以下是一些使用色彩的基本注意事項。

其實讀者可以自己檢視原始碼,看到這篇教材的 BODY 環境參數, 除了 BGCOLOR 和 TEXT 之外還有其他參數。 但是我們不打算在這裡詳述那些參數的意義,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己實驗看看。

習題

  1. 試試看,以下的文件底色和字面顏色設定好不好?為什麼?
    <BODY TEXT=aqua BGCOLOR=pink>
  2. 在文件中使用顏色,要注意避免哪些缺點?
[BCC16-7]
單維彰 (1999/12/20) --- 01/03/11, 03/11/21 (單)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