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 教材:背景圖案

在 BODY 環境中,除了可以用 BGCOLOR 參數來改變通篇之底色以外, 還可以用 BACKGROUND 參數來指定背景圖案,或稱桌布。 BACKGROUND 的參數值如同 IMG 環境的 SRC 一樣, 廣義來說是個 URL,現在暫且不談;簡單地說就是個圖形檔。 譬如以下這個圖案存在 paper.gif 檔案內,


如果在 BODY 環境內說
<BODY BACKGROUND=paper.gif>
則瀏覽器會將 paper.gif 拼貼 (tile) 在整張 HTML 文件的背景處。

所謂『拼貼』的意思,就是讓同一張圖片上下左右相接而鋪滿整個視窗。 因此,適合當作背景的圖案必須經過特殊設計:

  1. 圖案不太大,以免浪費網路頻寬
  2. 圖案的上下左右必須可以接合,以免拼貼之後看起來不協調
  3. 更重要的,圖案設計必須簡樸,以免喧賓奪主,影響閱讀
  4. 最最重要的,圖案的色彩必須單純,太多顏色的背景圖案絕對會影響閱讀
背景圖案就如同我們常見的壁磚或地磚。 好的壁磚或地磚不會令人頭昏眼花,也不會令人感到凌亂煩躁。 好的壁磚或地磚改善空間的使用情緒,好的背景圖案也應該要提昇閱讀樂趣或閱讀效率。

如果您對自己的審美品味沒有把握,最終的建議就是

不要用背景圖案!
平常在網路上瀏覽別人的網頁時,多留心觀察一下, 就會逐漸瞭解哪些是高雅的背景圖案,哪些是幼稚的背景圖案。 在不侵犯智慧財產的前提下,你可以下載別人的背景圖案來使用。

習題

  1. 自行練習,把 paper.gif 設定成一張 HTML 文件的背景圖案。
  2. 仔細觀察 paper.gif,它是否能夠上下左右拼貼得無縫?
  3. 您其實可以不必下載 paper.gif, 只要在 BACKGROUND= 後面寫這個檔案的 URL 即可。請問 paper.gif 的 URL 是什麼?
[BCC16-7]
單維彰 (1999/12/20) --- 01/03/11, 03/11/21 (單)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