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 教材:一些關於安全的勸告

所有 WebHome 裡面的檔案,包括其下的所有檔案夾之內的檔案, 都會被網頁伺服機公布出去。所以使用者必需自負安全的責任。 例如,如果您不慎將一封電子情書放到 WebHome 這個檔案夾裡面了, 那麼可能全世界的人都在傳閱這封情書,而你還不知道。

如果你的網頁伺服機不允許出版檔案夾目錄, 那麼情況還好一點,如果這個檔案夾裡面沒有內定網頁, 則外人不能看到所有檔案的列表,因此比較不容易發現你放了一封電子情書。 但是,如果你的網頁伺服機允許出版檔案夾目錄, 那麼你可能要學會自保。 最簡單的自保方法,就是建立一個內定首頁檔案,例如 index.html。 那麼外人就會讀到這張內定首頁,而不會讀到你的檔案夾目錄。 如果你又不想寫一張內定首頁,怎麼辦呢? 在 Unix 系統內,你可以說

touch index.html
chmod 600 index.html

如果你真的想要製作一個隱密的網頁, 可以仿照前面的方法,讓一個檔案夾的內定首頁是不許閱讀的。 然後你在那個檔案夾裡面放一些不容易被猜出名字的檔案, 譬如說 EebXwgph3.html,然後你只把這個神秘的檔案名告訴朋友, 那麼你的朋友可以指定這個 URL 而讀到這張網頁。 其他人就很難猜到有這張網頁的存在。

當然,如果你的朋友與人共用電腦 (譬如說他在網咖使用瀏覽器), 而他在關機之前沒有清除瀏覽紀錄,那麼後來的人就會看到那個 URL。

你可以為某些網頁設定通行碼,讀者必須知道通行碼才能開啟網頁。 這個技術我們留到以後再談。但是這種作法也有它自己的漏洞。 說到底, 網路上很難有嚴密的安全,畢竟這個工具是為了提昇資訊傳播的效率而發明的。 它在先天上就是為了公開而不是為了保密而存在。

習題

[BCC16-7]
單維彰 (2000/01/10) --- 01/03/15, 03/11/21 (單)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