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X 教材:文字間數學

LaTeX 最好用的功能之一就是可以排版好看的數學方程式及符號, 而排版數學的環境有兩種:

  1. 文字間數學 (inline math)
  2. 展示數學 (display math)
本節先介紹 inline math 環境。

inline math 就是在文字當中夾雜數學符號。 排版的方法是在任何一列當中將您所要展示的方程式頭尾用一對 $ 符號夾住, 則 LaTeX 就會編譯出漂亮的方程式,例子如下:


\documentclass[12pt,a4paper]{article}
\begin{document}

The equation $x + 2y = 3$ is a linear function,
its graph is a line.
The equation $y = (x-1)^2 + 2$ is a quadratic function,
its graph is a parabola.

The price of the \bf{BCC16} textbook is \$500 NT dollars.

\end{document}

在一對錢字號 ($) 之間,可以放特殊的數學排版指令。 以上只是最淺顯的例子。以後我們還要陸續學習更豐富的數學排版指令。

如果您的錢字號沒有配對,編譯會發生不可預期的奇怪錯誤, 等到您經驗豐富了之後,就很容易偵錯。但是初學者恐怕難以偵錯。 所以,一開始的時候,請非常小心錢字號必須配對 (有開始、有結束)。 如果要排版列印錢字號本身,請記得要用特殊的排版指令。

很直覺地,^ 就是要排版指數的意思。 如果指數只有一個字元,例如 x2,則只要寫 x^2。 如果指數超過一個字元,就要用大括號括起來,例如 x-2 要寫 x^{-2},而 x2+s 要寫 x^{2+s}

習題

  1. 請下載閱讀 PostScript 檔案 bond.ps, 製造一個 LaTeX 文件,使其排版的結果與此 PostScript 文件相同。 文件中,第三段有兩個破折號,註腳內有一個連字符號,請參考第6講課文, 學習這兩個符號怎樣排版。
[BCC16-B]
張鈞威 (02/08/23) --- 02/08/26 (張), 02/12/11 (單), 02/12/22 (單)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