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X 教材:chiLaTeX 導引

chiLaTeX 是一個與 LaTeX 2e 相容的套件,他的編譯程式名叫 chilatex。 而因為 Big-5 碼的次碼與 TeX 的跳脫字元或保留字元有所衝突, 所以 chiLaTeX 需要做一些預處理。那些預處理以額外的程式完成, 因此,chiLaTeX 其實除了必需的巨集指令與字型,還搭配了許許多多的前後處理程式, 還頗複雜的。

其實,就我們所知,chiLaTeX 與 LaTeX 2e 完全相容,所以, 您的 LaTeX 原始碼裡面就算一個中國字都沒有,全是標準的英文 LaTeX 指令與內容, 還是可以用 chilatex 編譯得到與 latex 完全一樣的排版結果。

最簡單的使用 chiLaTeX 方法,就是直接寫入中文 (Big-5 碼的繁體字或者 GB 碼的簡體字), 然後用 chilatex 來編譯。chiLaTeX 套件本身提供更多一些的排版指令, 那些指令多半是直接與中文排版的特殊需求有關,例如變換中文字型。 目前市面上沒有詳細的說明書, 最標準的使用手冊,當推 陳弘毅教授 他自己的 chiTeX 網站了。 chiTeX/chiLaTeX 由陳教授親自保管、更新、維護,如有問題, 請直接與他聯絡,本教材恕不受理。 [BCC16-B]
單維彰 (2002/12/12)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