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X 範例集 (footnote)

附註 (footnote) 是一個脆弱 (fragile) 指令; 意思是說,它不能隨便放到各種環境中執行。 最好只在正常的文章中使用附註,或者在 \title\author 中使用。

附註的基本形式是 \footnote[n]{The context of a footnote.}。 LaTeX 會自動將附註編號,從 1 開始。 在本文中,會出現一個小的上標數字,提示讀者這裡有附註。 在版面的下方,LaTeX 會畫一條短線,並在短線上方多留一些空白, 並且用比較小的字型將附註的編號和內容安排在短線之下。 如果給定了參數 n (必須是一個整數,負的也可以), 則這個附註的編號就會是 n。 不過,這樣做不會改變下一個附註的編號。

其實 LaTeX 會保持一個附註編號的計數器 (counter), 每出現一個附註,就先將這個計數器裡面的整數加一,然後用它作為編號。 可見計數器裡面的數原定是 0。 如果要改變其內容,要說 \setcounter{footnote}{n} 其中 n 是一個整數。則下一個附註的編號就會是 n+1。 或者,也可以說 \addtocounter{footnote}{n} 就會將計數器中的數加上 n 然後存回計數器 (n 可以是負數)。

經常有人會問,如果我不要附註用號碼編列呢? 或者我要用號碼,但是想要用羅馬數字呢? 諸如此類的問題還有很多,比如說我不喜歡 LaTeX 的標題字型,想要換一種字型呢? 對於這一類的問題,我的標準答案是:

如果你要享受 LaTeX 的方便,就要接受他的限制。否則,去學習寫 TeX 程式。
這些問題並非不可能解決。只是,解決這些問題的作為,並非我們使用 LaTeX 的初衷。



注意:此處所有文件均為原著,個別的版權宣告日後會一一公布, 整體版面設計亦尚未完成。但仍請勿抄襲文字與圖片,以免觸犯著作權法。

Created: Dec 26, 1999
Last Revised: Dec 26, 1999
© Copyright 1999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