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le 教材:工作環境

大部分讀者應該是在 MS Windows 環境內操作 Maple。 其實 Maple 一直保持了一份文字操作介面的版本,可以在 DOS 環境中執行。 但是,通常沒必要這樣做。 在 MS Windows 環境中啟動 Maple 的方法,和啟動所有視窗軟體的程序是一樣的。 讀者必須知道自己的工作環境中,如何啟動 Maple。

在 Ms Windows 環境中的 Maple 軟體,外表就如同一個標準的視窗應用軟體, 如下圖:


[Maple 視窗]

視窗軟體的好處之一,就是所有視窗軟體的「外型」一致化, 使得用戶只要學會一種視窗軟體,則幾乎學會了所有視窗軟體的一般性操作方法。 舉例來說,要關閉 Maple 視窗,有兩種標準的做法:
  1. 按窗框右上角的 X 按鈕。
  2. 在主選單中,挑選 [File] -> [Exit]。

Maple 視窗內可以呈現兩種 Maple 文件:

計算紙基本上屬於文字操作介面。它有一個提示號 (prompt) 代表 Maple 做完了上一件工作,準備好要接受下一個指令了。提示號就是一個大於符號 > 。 還有一個游標,通常是一條閃動的垂直線,代表您觸按鍵盤所輸入的文字, 將插入在計算紙的什麼地方。

在 UNIX 系統中也有 Maple 可用。 只是,不同版本的 UNIX 必須安裝不同版本的 Maple (當然,只有核心的機器碼部份是不同的)。
在中大數學系的 Solaris 系統工作站內,我們備有一套 Maple, 具有 2 個「浮動使用權」。意思是說,同一時間可以有兩個人在工作站上使用 Maple。
當然,您的 UNIX 系統必須有 X 視窗環境,才能享用 Maple 的製圖功能。 原本 UNIX 版本的 Maple 是在文字介面中執行, 也就是在一個虛擬終端機內執行。下指令

maple
進入文字操作模式的 Maple。在 Maple 中下指令
quit
退出 Maple 環境。如果您有 X 視窗環境,可以下指令
xmaple
啟動 Maple 視窗,則其操作模式與 MS Windows 內的 Maple 視窗相同。

習題

  1. 要關閉 Maple 視窗,有哪些方法?
  2. 練習進出 Maple 軟體一次。
[BCC16-B]
單維彰 (2001/10/25)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