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le 教材:焦點與任務工具列

現在,假設您的 Maple 計算紙上面已經有一張圖片。

Maple 的第二列工具列是任務型工具列,它的按鈕和游標所在的位置有關。 現在我們可以做一個練習。 用滑鼠在圖片上點一下,或者用上下箭頭鍵將游標移到圖片上。 您會看到圖片的外圍多了一個框框,如下:


[游標在此的 Maple 圖形]

這種狀況的術語是說,現在 Maple 的 焦點 (focus) 在圖片上。

當 Maple 的焦點在圖片上的時候,任務工具列的按鈕就跟著改變了。如下


[焦點在圖片上的任務工具列]

事實上,就連功能表上面的主選單也都改變了, 您可以看到多出來 [Style]、[Legend]、[Axes]、[Projection]、[Export] 這些選單。 而這些多出來的選單,其實也都可以將滑鼠移到圖片上,然後按滑鼠右鍵獲得。 按右鍵喚出一個浮動選單,如下圖:

[圖片右鍵的浮動選單]

它提供與圖片相關的所有 Maple 動作。

任務工具列上面,將圖片相關動作當中比較常用的,變成按鈕。 您可以每一個按按看,很容易就明白它們的功能。 或許我們應該說兩點:

習題

  1. 請問選單中 [Projection] -> [Constrained] 選項, 對應任務工具列上的哪個按鈕?
  2. 利用圖片找到 x3 + 7x - 1 的實根,寫到百分位。
[BCC16-B]
單維彰 (2001/10/23)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