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le 教材:瀏覽線上文件

help(sqrt);
喚出 sqrt( ) 的線上說明文件之後,您一定已經注意到, 此計算紙的上方,有一批目錄,如下:

[Help 文件的目錄]

這是一個樹狀結構的文件目錄。 每一個窗格,是同主題的文件目錄。 最左邊的窗格,就像檔案系統的根目錄一樣,是最上層的文件分類目錄。 譬如,我們看到,最基本的文件分類有 如果一個選項是以 ... 結尾,那代表它本身是一個目錄。例如
Mathematics...
就是一個目錄,選擇目錄選項,就會在它的右邊打開另一個窗格, 顯示次一層的選項。如果不是以 ... 結尾,它就是一份說明文件。 點選一份說明文件,就打開那張文件。

您可以利用目錄來選擇、開啟任何一份說明文件。 如果您已經看過了一系列的文件,則可以利用工具列上面的左右箭頭按鈕 [左箭頭] [右箭頭] 來看前一份說明文件、後一份說明文件。

Maple 的說明文件還具有超文連結 (hypertext) 功能,就好像網頁一樣。 在說明文件中,如果看到綠色有底線的文字,而且滑鼠圖示變成一根手指頭, 那就是一個超文件的連結錨了。點一下,就打開另一張說明文件。

大部分說明文件的最後,都有一個 See Also 小節。 那裡列出來 Maple 認為相關的主題。 從 See Also 的連結錨連出去瀏覽相關的說明文件, 經常是最有趣而且高效率的學習方法。

您看不懂 Maple 說明文件的原因,經常是由於您還不懂得那個函式或指令所代表的數學。 所以,學習 Maple,其實就幾乎是在學習數學。 我們建議讀者,不需要(通常也不可能)一次學「完」所有 Maple 指令。 而是先學會基本操作技術與了解 Maple 的設計概念(就是您現在正在做的事), 然後,讓您的 Maple 知識,隨著您的數學知識一起成長。

習題

  1. 請找到關於微積分的 Maple 函式。
[BCC16-B]
單維彰 (2001/10/23)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