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le 教材:Maple 計算紙

Maple 計算紙的英文名字是 Maple Worksheet。 雖然 Maple 提供了圖形介面的輸入指令方法 (利用滑鼠和圖形按鈕來輸入 Maple 指令), 但是對於一個「認真」的使用者,還是直接從鍵盤輸入指令比較方便。 我們在此只談文字操作介面:用戶在提示號出現之後輸入指令。 而每個指令必須以分號 ; 表示結束,按 Enter 表示將此列文字送給 Maple 去執行。 例如

1 + 1;
則 Maple 回應答案。 如果沒有分號就按了 Enter,Maple 認為您的指令還沒結束, 所以會出現下一列提示號,讓您繼續輸入指令。 例如,您可以在第二列補輸入一個分號,然後按 Enter。
1 + 1
;
這樣 Maple 就認為您的指令結束了,它就會開始執行。 可見 Maple 指令可以長達許多行,直到一個分號才算結束。

在 Maple 視窗中可以開啟許多張計算紙。 在主選單中選擇 [File] -> [New],或者在一般工具列中按 [Maple 就會跳出一張全新的計算紙。 如果一張計算紙處於「最大」狀態,它填滿整個視窗,因此您看不到其他的計算紙。 您可以選擇 [Window] -> [1. ...] 或 [Window] -> [2. ...] 這些選項來切換計算紙,您也可以先「還原」它們的大小, 再改變它們的大小。請按下圖中紅色圓圈內的「還原」按鈕, 那才是還原一張計算紙的按鈕。


[Maple 計算紙的還原按鈕]

如果您按了整個視窗的還原按鈕,則會改變整個 Maple 視窗的大小, 而不是改變 Maple 視窗內的計算紙大小。 這樣,您可以同時看到兩張以上的計算紙。如下圖。

[Maple 內兩張有重疊計算紙的示範]

如果您想要將兩張計算紙左右並排攤開,不要重疊,可以在主選單中點選 [Window] -> [Vertical],如下圖。

[Maple 內左右兩張計算紙的示範]

概括地說,Maple 視窗中的計算紙,就相當於桌面上的視窗, 它們的「最大化」、「最小化」、「還原」、「改變大小」、「設為主視窗」 這些功能都是一樣的。

在一張計算紙中,下指令

quit
(這是唯一不需要分號來結束的指令),將會關閉這張計算紙。 如果內容經過更動,Maple 會詢問是否要存檔。 初學者請不必存檔,回答 No 或「否」即可。 主選單中 [File] -> [Close] 具有一樣的效果, 它會關閉目前的主視窗。

習題

  1. 練習在 Maple 視窗中同時看到兩張計算紙。
[BCC16-B]
單維彰 (2001/10/14)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