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le 教材:變數

Maple 的變數 (variables) 不必宣告就直接可以使用。 計算機中所謂的「變數」,其意義並不同於數學所謂的變數。 計算機之變數,意思是在計算機的記憶體中,保留一塊記憶體, 用來記住某些數值、文字或指令。 您可以想像,就是取來一個箱子,用來裝下數值、文字或指令。 我們必須給每個這樣的箱子取個名字,否則無以名之,也就無法取出箱子裡的內容。

所有電腦程式語言都有一個「指派」 (Assign) 符號, 用來表示要把什麼內容放進箱子裡去。 通常「指派」符號就是等號 = 但是 Maple 卻使用 := 來擔任指派的任務。 例如

n := 3;
就將 3 指派到一個叫做 n 的箱子裡去。如果說
n;
Maple 就取出箱子的內容印在螢幕上。 如果說
1/n;
Maple 就拿箱子裡的內容出來計算。 如果說
n := 1/n;
那就是先執行 := 右邊的指令,再把算出來的結果,存到 n 這口箱子裡去。

以下簡述一些關於變數的基本規定。

習題

  1. 如果不小心把 3 + 2*n 寫成了 3 + 2n 則 Maple 會抱怨什麼? 為什麼?
  2. 如果不小心把 n*3 + 2 寫成了 n3 + 2 則 Maple 會抱怨什麼? 為什麼?
[BCC16-B]
單維彰 (2001/10/14)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