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 教材:圖片標示

現在我們學習如何在圖片上安插一些說明文字。

最基本的,就是要寫個標題。 如果圖已經畫好了 (不論是折線圖還是長條圖),使用

title('This is the title')
會在圖片上方印出 This is the title 這個字串。 還可以用以下參數改變字型大小:
title('This is the title', 'FontSize', 16)
其實還有其他參數,但是不在此詳述。

同理,

xlabel('橫軸說明文字')
ylabel('縱軸說明文字')
也就依序在橫軸的下方和縱軸的左方,印出說明文字。 只要不是在 hold on 的環境內, 新的 title( )、xlabel( )、ylabel( ) 會覆蓋前面的文字, 因此您可以修改說明文字。

當您使用 plot( ) 函式一次畫多個折線圖,或是用 bar( ) 函式畫一個矩陣的資料 (不論是叢集還是堆疊方式),Matlab 都自動給您選顏色了。 您可以給每一個自動上色的折線或長條圖寫個簡短的說明文字。試試看

x = linspace(-pi, pi, 301);
plot(x, sin(x), x, x-x.^3/6, x, x-x.^3/6+x.^5/120);
axis( [-pi pi -1.2 1.2] )
legend('sin(x)', 'x - x^3/6', 'x - x^3/6 + x^5/120')
Matlab 自動將說明文字框放在圖片的右上角。您可以按著滑鼠的左鍵來拖曳文字框, 以便將它放在您認為適當的地方。

同樣,也可以試試看

A = 10 * rand(5,3);
bar(7:11, A)
legend('國', '民', '親')
title('無意義民調結果', 'FontSize', 14)
注意,legend( ) 內的說明文字個數, 應該是和 A 的行數相同,因為它代表每一個群組中,有幾筆資料。

相信讀者已經看出來了,legend( ) 的用法就是依序給它字串, 留意字串必須放在一對單引號之間,兩個字串以逗點隔開。

習題

  1. 請以 300 個折線段,在一張圖片中,畫出以下三個函數在 [-2, 1] 區間內的曲線圖:
    x3 + x2 + 2,     3 x2 + 2 x,     6 x + 2
    並給予適當的文字說明。
  2. 以下是一個簡化的小考計分表。第一行是學號, 第二行是第一次小考成績,然後依序是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小考成績。
            [ 17  10   6   5   7 ]
            [ 18  10  10   9  10 ]
            [ 19   8   9   4   9 ]
            [ 20  10   6   5   8 ]
            [ 21   6   6   5   7 ]
    
    請以學號為橫軸,畫出四次小考成績的叢集長條圖, 並給予適當的文字說明。
[BCC16-B]
單維彰 (2001/10/03) --- 01/10/10 (單)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