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教材:函式

用 C 語言撰寫的程式,在結構上乃是由函式 (function) 組成。 每一個程式由至少一個函式組成。 函式的名字,可以是任何字。 但是,一個程式中,必須有一個、且僅有一個,名叫 main 的函式。 整個程式,就是從 main 函式的第一個指令開始執行。 由於它的特殊地位,有些人稱它做「主函式」。我個人並不偏好這個名詞。

在以下這個原始碼檔案裡面,只寫了一個函式 (main)。 不久的將來,我們要學會掌握更複雜的狀況。


#include <stdio.h>
 
/* 第一個 C 程式  (hello.c) */
main() {
   printf("hello, world\n");
}

所謂 main 函式的指令,就是在 main() { 之後, 到它對應的 } 為止,所寫下的指令。 在這個例子中,只有一個指令:
printf("hello, world\n");
這個指令裡面,只有一個字:printf

當 C 讀到一個字,而且它的後面跟著 ( 的時候, 就認為這個字是一個函式名。 所以,printf 是一個函式名。 而 main 在這裡呼叫printf 這個函式出來做事情。 printf 做的事,就是將 hello, world\n 這個常數字串, 輸出 (output) 到終端機的螢幕上。

printf 這個指令完成之後,就遇到了對應 main() { 的那個 }。於是,程式就結束了。

習題

[BCC16-C]
單維彰 (2000/03/23) ---
[Prev] [Nex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