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reference 運算符號

前一節我們介介紹了星星符號 * 的兩種不同意義。 現在要說它的第三種意義 (應該是最後一種了)。 如果 ip 是一個指標類的資料型態, 則 ip 本身的數值是一個記憶體地址編號, 而 *ip 就是那個編號的記憶體內所儲存的數值。 此時的 * 稱為 標的指令 (dereference), 也就是「參照指標的引導,將數值取出來」的意思。 我們稱 *ipip 的標的值 (第二個「的」唸ㄉㄧ`)。 例如

int i, *ip;
i = 3;
ip = &i;
i 的數值是 3,ip 的數值是 i 所佔的記憶體編號, 而 *ip 就還是 3。

指標資料型態和標的指令,是一般認為 C 語言的核心技巧; 它們也是一般初學者的最高門檻。 我們雖然在這一節中介紹了它們,並不代表就此了結。 將來還有許多的內容和技巧,要慢慢去學。 此時,讀者應該要明確掌握它們的定義。

習題

[ 前一節 ]‧[ 後一節 ]‧[ 回目錄 ]



注意:此處所有文件均為原著,個別的版權宣告日後會一一公布, 整體版面設計亦尚未完成。但仍請勿抄襲文字與圖片,以免觸犯著作權法。

Created: Feb 25, 2001
Last Revised: Feb 25, 2001
© Copyright 2001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