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優先序

現在,我們已經差不多知道了C 的所有運算符號與指令。 該是將所有符號的優先序與左右傾做個整理的時候了。 以下是個表格,其中只有四個綠色的符號,是按照這份教材的進度,尚未講到的部分。 留到以後再說。 我們不再複習這些符號的用法,因為,這些符號和保留字, 總共 70 多個物件,就組成了 C 的語彙。 一個經常使用 C 語言來設計程式的人,必需將這些基本語彙熟記在心。 這就好像學習英文的人,總該記得 2000 個常用字吧? 沒有這些最基本的語彙,還談什麼閱讀與創作呢?
優先序符號傾向
14   ( )   [ ]   ->   . 左傾
13   !   ~   ++   --   +   -   *   & (cast)   sizeof 右傾
12   *   /   % 左傾
11   +   - 左傾
10   <<   >> 左傾
9   <   <=   >   >= 左傾
8   ==   != 左傾
7   & 左傾
6   ^ 左傾
5   | 左傾
4   && 左傾
3   || 左傾
2   ?: 右傾
1   =   +=   -=   *=   /=   %=   &=   ^=   |=   <<=   >>= 右傾
0   , 左傾

在以上表格中,+   - 是單元運算符號, 也就是正號或負號的意思,不是二元運算的加減符號。 而 (cast) 本身並不是一個指令, 要把 cast 換成一個資料型態的名字, 就形成一個強迫型態轉換的 casting 指令。

習題

[ 前一節 ]‧[ 後一節 ]‧[ 回目錄 ]



注意:此處所有文件均為原著,個別的版權宣告日後會一一公布, 整體版面設計亦尚未完成。但仍請勿抄襲文字與圖片,以免觸犯著作權法。

Created: May 16, 2000
Last Revised: May 16, 2000
© Copyright 2000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