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的觀念與符號、羅馬記數符號、對位觀念

數是抽象的觀念,許多中小學生並不清楚。 我們先不談負數、有理數、實數、複數,這些是人類創造出來的思想產品。 現在只看自然數

看以下直線上做的藍點記號

顯然可見,這些點各自位置不同,而且有順序。這條直線可以無限延伸, 所以線上的點也可以任意地增加。 如果不給每個位置的點取個名字,我們如何指稱這些點的位置? 又如何說明一共有幾個點呢? 將這些等距離分隔的點,按順序一一命名,就形成了記數符號。

光有記數符號還不夠,必須要有個系統, 能夠一一表明在觀念中存在的、一個接著一個的自然數。 若沒有符號系統,我們必需替每個數取一個名字、設計一個符號。 唯獨有了一套約定的系統,才能用少數幾個符號,表達任意多的數。

以羅馬的記數系統為例,以下是從一到二十的符號:

I II III IV V VI VII VIII IX X XI XII XIII XIV XV XVI XVII XVIII XIX XX
而 32, 64, 128, 256, 512, 1024 的羅馬數字依序是
XXXII LXIV CXXVIII CCLVI DXII MXXIV
讀者或許可以看出一個規則,也可以感到這套系統的效率不及今日所用的系統。 不過它畢竟可以用少數幾個符號,表達很多的數。

對位記數的想法,就好比在桌上由右到左放一排碗,在碗裡放石子。 根據碗的位置,約定它們的高低順序。 約定從最低位的碗開始放石子。每當一個碗集滿 K 粒石子的時候, 就把它拿空,並且在高一位的碗中加一粒石子。 如此,每個碗裡面的一粒石子,都代表低一位碗中的 K 粒石子,最低位的除外。 如果有三個碗,而且 K>6,從高位到低位的碗中依序有三、六、五粒石子, 則它們代表了

(3K + 6)K + 5 = 3K2 + 6K + 5
粒石子。

由於每個碗中都只會有一到 K-1 粒石子, 所以只要創造 K-1 個數字符號就可以了。 按照碗的位置,給每一個碗填寫一個數字符號,就可以記錄它們所代表的數。 同樣數字出現在不同位置所代表的不同意義,由它所在的位置決定。 如果遇到空碗,古人就把那個位置空下來,形成一個空位。 零這個概念,或許古早就有了。 但是零的符號,得之確實不易。 印度和中國,分別在西元 600 和 1200 年左右, 才創造了零符號來代替空位。

中國在 2500 年前的春秋時代就發明了對位記數法。 當時約定 K 就是十,所以創造了從一到九的九個數字符號, 而數的位置名字就是「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千而萬」。 對位記數法,是將來能夠發明加減乘除直式演算法的重要關鍵。 而直式演算法,降低了學習計算的門檻,提高了計算的效率。 使用埃及或羅馬的記數法,就很難發展出這樣有效率的演算法。

練習與評量


如果您選擇將這份擴編教材納入學習範圍,可以試試以下問題。

  1. 按照以上所述之規則,猜想以下數值要怎麼用羅馬數字表示?
    1. 40 到 60。
    2. 99, 100, 101。
    3. 164, 232, 1384。
    4. 2000, 2048, 2100。
  2. 您猜想 6543 要怎麼用羅馬數字表示?去尋找答案。
  3. 為羅馬記數法設計一套九十九以內的加法計算法。 必需只用羅馬數字,不可換算到十進制數字來做計算。
  4. 設計一套十進制數字與羅馬數字互相轉換的方法,只要考慮 2100 以下的數即可。


[ 發表感想或意見 ] ‧ [ 讀者推薦課外讀物 ]

BCC16 Home Up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Copyright Pool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00/03/12) --- 00/03/25, 00/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