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關於沒有資料的故事

T大有一位學生,就稱L君吧。他因為精神上的異常,在大二的時候辦了休學。 靜養之後,他回到學校上課,一切正常。 可以,到了他該要畢業的那年六月,同學都拿到畢業證書,他沒拿到。 因此去教務處查詢。承辦的小姐打開電腦看了看,發現他某個學期的成績全是 0 分, 按照電腦程序,這個同學已經因為二一被退學了。可是L君著急地說, 他那個學期辦了休學。小姐說,這套電腦系統就是這樣,很討厭。 像L君這樣的情況,已經有過經驗,但是在電腦上改不來,必須手工修改。 因此,她請L君明天再來,一切都沒問題。 可是,這位精神耗弱的L君,在當天晚上就跳樓自殺了。

T大當時的這套教務系統,顯然有許多互相矛盾的設計。 但是,就資料庫的設計而言,他們犯了一個最基本的錯誤:

他們把 沒有資料 用 0 來代替

希望所有讀者記得這一則故事。 以後在設計資料庫的時候,千萬不要用任何符號來代替「沒有資料」。 沒有資料就是沒有資料,它是資料庫表格中的一種特殊狀態。


[ 發表感想或意見 ] ‧ [ 讀者推薦課外讀物 ]

BCC16 Home Up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Copyright Pool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01/05/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