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IAC 程式設計

ENIAC 是世界上第一部電子計算機,但是她的許多設計, 在想法上仍然沿用機械型或電機型計算機的慣例, 只是設法改成用真空管來實現。


以上的照片顯示 ENIAC 面板上輸入數值的撥盤。 可以看出來 ENIAC 採用十進制數字,每個數有 42 位數字。 它們可以全是整數,但也可以全是定點數: 亦即,所有數都假設小數點在同一個位置。 計算程序中所需要的常數,或變數的初始值, 就是從轉動這些撥盤,將數值輸入 ENIAC。

輸入了常數之後,就要讓這些電流通過一個接著一個的計算元件。 每個元件都造得像今天的直立型電冰箱一樣大, 每個元件負責一種計算 (加減乘除之類的), 用電纜線輸入數值,也用電纜線輸出數值。 就好像從一批管線的前端灌水進去一樣,這些水就按照預定的管線流經一個又一個的過濾器, 每個過濾器做一種計算。 當時沒有記憶體這種東西,所以,電流不會暫停, 從一開始就按照預定的管線直奔終點而去。

以下的照片顯示 ENIAC 計算元件之間的電纜線。 這些電纜線將不同的計算元件,以不同的排列順序連接起來, 以執行不同的計算程序。 [Wires on ENIAC]

ENIAC 的程式不儲存在機器裡面,而是利用這些電纜線來決定資料 (電流) 的工作流程。 每修改一次程式,就是要實際將這些電纜線的插孔重新排列。 以下這張,就是當年將 ENIAC 重新設定程式的工作照片。

[Progrmming on ENIAC]

那,如果程式的執行不正確,就要除錯。通常稱為 debug。 ENIAC 的除錯工作,有兩部分。 一部分是在紙上檢查,程序的設計是否有邏輯上的錯誤。 然後,要按照紙上的設計,實際檢查那些電纜線有沒有插錯位置。 下面這張照片,就是在執行第二部分的除錯。

[Debugging on ENIAC]

課外讀物:
[1] U Penn 舉行的 ENIAC 五十周年慶祝大會,有 ENIAC 線上模擬機 http://homepage.seas.upenn.edu/~museum/

[ 發表感想或意見 ] ‧ [ 讀者推薦課外讀物 ]

BCC16 Home Up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Copyright Pool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2000/06/01) --- 00/03/29, 0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