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 zip 表格需要 id 欄位

讀者或有懷疑,既然郵遞區號已經是絕無重複的資料, 何不直接以 zipcode 欄位當作 zip 表格的主欄位,而要畫蛇添足地另訂一個序號欄位? 的確,如果表格內的某個欄位已經確定資料絕不重複, 就可以用它來當作主欄位。 但是通常另訂序號當作主欄位總是有好處的。

譬如說,如果郵政總局哪一天忽然決定要更換郵遞區號所對應的縣市或地區名稱, 我們就可以只修改 zip 表格,而不必更動 address 表格。 如果您認為這種情況實在不容易發生。再看下面的例子。

有一天,某人忽然發現,這份通訊錄的設計有一個大漏洞: 旅居外國的校友,該怎樣紀錄地址? 被這個漏洞嚇出一身冷汗之後,想想也沒什麼大不了, 還是可以把外國的街道地址放在 address.streetno 內, 而外國的郵遞區號、國名和地區名,則分別放進 zip 表格的 zipcode, zone 和 area 欄位內就好了。 也許需要修改 zipcode, zone 和 area 的資料型態,但是那並不是大問題。 此時,外國的 zipcode 資料和台灣的 zipcode 資料,就有可能重複, 而它們的序號 (id) 卻還是可以不重複。

[ 發表感想或意見 ] ‧ [ 讀者推薦課外讀物 ]

BCC16 Home Up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Copyright Pool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2004/02/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