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McCarthy

[McCarthy] John McCarthy 生於 1927 年,1948 年從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獲得學士學位, 1951 年從普林斯頓大學獲得博士學位,主修科目都是數學。 他先後在普林斯頓大學、達特茅斯學院、麻省理工學院 (MIT) 擔任過教職, 當 1962 年 Forsythe 在史丹福 (Stanford) 成立計算機科學系的時候, 他是第一批受邀共襄盛舉的年輕人之一。 從那時候開始,他就一直在史丹福。

McCarthy 在達特茅斯的時候就成為「人工智慧」的創造者, 在這方面做了許多開創性的研究。 後來在史丹福成立了人工智慧實驗室,並且在 1965--1980 年間擔任主持人。 此外,他也是工時分享 (time-sharing) 的原創人之一, 發明了 LISP 程式語言,後來這個語言促成了 Emacs 編輯器的發展。 McCarthy 也是 水牛精神 (GNU Open Software Copyleft) 的發起人之一。 他的一生除了學術方面的貢獻之外,在政策、社會、環境的批評上, 也有許多的見解和關懷。

課外讀物:
[1] John McCarthy 自己的首頁 http://www-formal.stanford.edu/jmc/

[ 發表感想或意見 ] ‧ [ 讀者推薦課外讀物 ]

BCC16 Home Up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Copyright Pool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00/11/2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