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PC 的 ASCII 擴充碼

IBM PC 的內碼,不再堅持 IBM 主機上的 EBCDIC 碼, 而是設計了與 ASCII 相容的字集與編碼系統。 因為當時的數位傳輸線路已經頗為可靠,所以 ASCII 的檢查碼已經不常使用。 因此,IBM PC 設計其內碼之低拜與 ASCII 完全相同, 並且利用高拜的 128 個碼位,定義了 127 個新的字符 (printable characters), 編號是 128 -- 254 (含)。IBM 將 255 號碼位空了下來。

在 MS-DOS 作業系統中,您可以按著 ALT 不放, 然後使用鍵盤右邊的九宮數字鍵,輸入 IBM PC 內碼的十進制數字, 然後放開 ALT 鍵,則會在螢幕上看到給內碼對應的字型。

以下就是 IBM PC extended ASCII 碼的字集與十進制編號。 注意,179--218 是繪製表格的零件,224--253 是常用的數學符號和希臘字母, 其中 244, 179, 245 可以由上而下排成幾分符號。 有些應用軟體 (例如 MathCAD) 就可以利用這些字符, 在純文字環境中 (沒有視窗也沒有圖形的環境) 顯示表格和數學方程式。


[ 發表感想或意見 ] ‧ [ 讀者推薦課外讀物 ]

BCC16 Home Up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Copyright Pool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00/10/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