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CDIC 字集與編碼

IBM 是個國際化公司,所以 EBCDIC 其實有國際版本。 以下就是 EBCDIC 的美國版。注意,EBCDIC 字集中仍然是有 94 個字符 (printable characters),但是它的編碼未必只使用低拜。 事實上,除了 28 個符號之外,所有的大小寫英文字母和數目字,都在高拜碼位。 例如 a 是十六進制的 81,或十進制的 129。 注意十六進制的 4A 位置,是美金的 cent 符號; 還有十六進制的 5F 位置,是一個不常見的符號。 這兩個符號沒有被收錄在 ASCII 字集裡面,取而代之的是兩個中括號 [ 和 ]。

EBCDIC 的建議發音是 eb'see'dik。 它是 Extended Binary Coded Decimal Interchange Code 的縮寫。 BCD (Binary Coded Decimal) 是一種以二進制數字代表十進制數字的方法。 它將每個十進制數目字 (0 1 2 3 4 5 6 7 8 9) 以一個二進制數字來代表, 通常用 4 個位元來代表一個十進制數目字。例如 6 是 0110,7 是 0111, 所以 1024 就以 0001 0000 0010 0100 來表示。


[ 發表感想或意見 ] ‧ [ 讀者推薦課外讀物 ]

BCC16 Home Up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Copyright Pool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00/10/03) --- 00/10/05 (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