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沖之 歐幾里得 費馬 尤拉 高斯 懷爾斯

●尤拉

●生於1707-1783

●重要貢獻為:複數,圓周率,七橋問題

●立體幾何中著名的關於凸多面體的尤拉定理


尤拉生於1707年4月15日生於瑞士的Basel附近,父親是傳教士。15歲在Basel修完大學課程 ,後來又跟隨老師白努力學習數學。18歲時決心專攻數學並發表論文。十九歲那年,則因 為發表有關船桅方面的理論,而得到法國國家科學院獎。之後,在Nicholas和Daniel的推 薦下遠赴俄國St.Petersburg學院教書,擔任Daniel教授的助教,不久由助教躍升為教授。 在德國Frederick大帝的邀請下,尤拉在西元1741年前往柏林,一直到1766年。在柏林期間 受聘普魯士國王姪女的家教,教授的科目包括數學、天文、物理、哲學和宗教,後來講義 成書出版。尤拉幫Frederick大帝研究保險制度,運河和水利的設計。而且在德國25年卻發 表了數百篇的論文。

尤拉在西元1766年,應俄國Catherine之邀返回俄國。此時,他一眼已失明,且在他返回 俄國不久後,他的另一眼也失明了。他在人生的最後七年是在兩眼全瞎的情況下度過的 。尤拉憑著過人的記憶,對三角、分析的公式和定理都瞭若指掌,且計算能力比雙眼健全 的人還快。他是一位多產的數學家,平均每年都有高水準的論文約800頁,且屢獲獎賞。 他的許多論著和400多篇論文都是在瞎眼以後完成的。他的作品數量驚人,範圍涵蓋微積分 、微分方程、解析幾何、微分幾何、數論、級數、數學物理等。難得有人能像他一樣將各 種數學知識連貫一起,導出這麼多的新結果,例如:Euler 公式,Euler多項式、Euler常數 、Euler積分和Euler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