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中常見的缺點

以下是我從學生作業中注意到的常見設計缺失。都不是我的作品, 所以我也不宣告版權。從這些網頁中,看不出來原作者是誰。 因為所取都是片段的例子,所以裡面的鍊結幾乎都無法真的連出去。

被我批評的同學,請你們也不要傷心。 我瞭解,你們就像剛啄破蛋殼探出頭來的小鳥, 等不及地要飛到更遠的地方去嘗試所有的新鮮事。 我自己也經歷過這段時光。 我只是要建議大家一個可能的成長方向。

用色不當

技術的濫用

有失著作道德
道德和法律是兩碼子事。對許多人來說,法律是一種程序的遊戲。 我不懂這個遊戲,所以不在此談著作權法的話題。 這並不是說我就懂得道德,或是多麼具備道德 (兩者皆非)。 我只是想要提醒網頁寫作者,一些很基本的注意事項:

錯誤示範一
我出作業請學生選一個數學主題來做網頁。 許多同學不約而同地選擇介紹著名的數學家。 而通常大一學生還不認識太多的數學家,所以抄襲的情況非常嚴重。 就像此範例中的「尤拉」,可能是被剪貼得最多的一位數學家簡介。 我相信在台灣,這一小篇至少被一百個學生剪貼來剪貼去,當成作業。 連帶地,「尤拉」這個錯誤的翻譯也就一再地被重複。 真擔心將來積非成是,劣幣驅逐了良幣。正確的音譯是「歐拉」。 Euler 裡面的 eu 發音類似英文 boy 裡面的 oy 發音。

喪失一般性


[ 發表感想或意見 ]

BCC16 Home Up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Copyright Pool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2001/07/01) ---